《张氏医通》
书名:张氏医通朝代:清·康熙三十四年作者:张璐时间:公元1695年

[卷十四] 噎膈门

    开关利膈丸(宝监名人参利膈丸)治肠胃壅滞。噎膈不通。大便燥结木香槟榔(各七钱)人参当归(酒洗)藿香甘草(炙。)枳实(炒。各一 两) 大黄酒蒸)浓朴(姜制。各二两) 滴水为丸。梧子大。每服三五十丸。食后米饮下。按此本小承气加入参、归等味。意在养正 祛邪。而实攻多于补。惟热壅膈塞用之庶为得宜。然噎膈之燥结。皆由五志抑郁。伤耗精气而成。 非有热邪留结。可攻下而除也。用方者审诸。 五噎丸(千金)治胸中久寒。呕逆妨食。结气不消。 干姜蜀椒吴茱萸桂心细辛(各一两。)人参白术(各二两) 橘皮茯苓(各一两半)附子(一枚。炮) 上为细末。炼白蜜丸。梧子大。酒服十五丸。日三服。渐加至三十丸。 五膈丸(千金)治饮食不得下。手足冷。上气喘息麦门冬(三两。去心)甘草(二两)蜀椒(炒去汗)远志肉桂心细辛干姜( 炮。各一两)附子(一枚。炮)人参(二两) 上为细末。炼白蜜丸弹子大。先食含一丸。细细咽之。喉中胸中当热。药丸稍尽。再含一丸。 日三夜二服。七日愈。 五噎五膈二丸。同用参、附、椒辛、姜、桂之属。一以肝气上逆。胃气不下而呕噎。故用萸 、橘以疏肝降逆。苓、术以健胃通津。一以肾气不蒸。肺胃枯槁而不纳。故用冬、草以滋肺和胃。 远志以补火生土。又呕噎而药食可进者。频与小丸调之。膈塞而饮食不纳者。时用大丸噙之。其立 法之详若此。可不辨而忽诸。 旋复代赭石汤(玉函)治胃虚噫气不除。 旋复花(二钱)代赭石(。一钱)人参(二钱)甘草(炙。二钱)半夏(三钱) 生姜(半两)大枣(四枚。擘) 上七味。水煎去滓。分温日三服。 六君子汤四君子汤下)异功散(四君子汤下)四君子汤(方祖)指迷七气汤 (局方七气汤下)局方七气汤(方祖) 四物汤(方祖)代抵当丸抵当汤下)理中汤(方祖)越鞠丸(郁门)崔氏八味 丸(方祖) 二陈汤(方祖)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