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氏医通》
书名:张氏医通朝代:清·康熙三十四年作者:张璐时间:公元1695年

[卷十六 附张介宾八略总论] 散略

    (盖麻黄太阳本药至必不可移易哉一节石顽润色) 一、散方之制。散表证也。观仲景太阳证用麻黄汤阳明证用葛根汤少阳证用小柴胡汤。此散 表之准绳也。后世宗之。而复不能用之。在不得其意耳。盖麻黄为太阳之本药。阳明经证亦多用之。 观阳明经证治例。其义可见。按麻黄苦温。专泄肺气。仲景借以开发太阳经邪。为解表重剂。 若非冬月正伤寒。原无藉此。即阳明之葛根汤。未尝不用麻黄。未尝不走太阳也。岂谓某经某药必 不可移易哉。但用散之法。当知性力缓急及气味温寒之辨。用得其宜。诸经无不应也。如麻黄、 桂枝峻散者也。防风荆芥紫苏平散者也。细辛白芷生姜温散者也。升麻川芎能举陷上 行而散者也。第邪浅者忌峻利之属。气弱者忌雄悍之属。热多者忌温散之属。寒多者忌清凉之属。 凡渴而烦躁者喜干葛。而呕恶忌之。寒热往来者宜柴胡。而泄泻者忌之。寒邪在上者宜升麻、 川芎。而内热火升者忌之。此性用之宜忌。 所当辨也。至于相配之法。则尤当知要。凡以平兼清。自宜凉散。以平兼暖。亦可温经。宜大温者 以热济热。宜大凉者以寒济寒。此其运用之权。则毫厘进退自有伸缩之妙。又何必胶柱刻舟以 限无穷之病变哉。此无他。在不知仲景之意耳。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