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台玉案》
书名:丹台玉案朝代:明作者:孙文胤时间:公元1637

    余尝谓经济莫论出处。活亿万生灵为大。而活亿万世生灵为弥大。是故良医贤良相。先 王父暨 名噪起。江以南。奇沉瘵。非两大人末能下手。民无告。则捐饵疗之。余从帙括暇。亦 不忌箕裘。颇于中探采。以是与术家言。悉知其伎俩。良毕照。不为庸流蒙。乙丑冬司铎 当湖。士子争以文相质。读易诵诗。不倦。顾欲访一二异人谋养生事。缺然无闻越岁遇 孙君对薇。与语语辄奇。试技技辄效。察以九窍。参以五脏。处虚实之分。定顺逆之节。 知 临。医独冠海内。对薇卜筑在兹。应出寻常。地灵之验。信然乎。曰否。北固岂人∶对薇。 人不杰。地亦不灵。对薇少而颖敏。治经史。举不凡。自谓取青紫如拾芥。竟以孱质罹。 于是弃坟典。乞灵素难。以是捷于国士者。移于国手。真不啻反掌间非仅仅恃北固灵耳。令 伊芳道大行。转盼活亿万生灵不浅。而对薇犹未满志。乃所出手披一集。俱从灵枢黄庭内景叔 和河间以讫东垣丹溪诸篇。细为删订。参以独解。生平伎俩。具在兹编。或诘余曰。人问许 宗胤何不着书。宗曰。人病在心意之巧。而知变脉之深趣。不可言传。孙氏兹编。无宁糟粕 。余答之曰。二十年苦心。九折臂而证之。不可言传者。能以言传。非孙氏不能有是书。昔 葛洪抄金匮方百卷。肘后急要方四卷。亦宁好事。活亿万世生灵。对薇其有遐心耶。先王父 暨先大人。颇称世德。余不敏。谫劳承乏。两作吏。未审活人几许。然一片婆心。宁柔克。 无刚克。宁失出。无失入。以副。 圣明如天之仁。养国家数百季元气。私心尔尔。闾父老。窃为世德有根。余滋愧焉。 忆孙 胜于处。孙氏其昌于后。余言是券。
    时 崇祯戊寅仲秋 承德郎知江宁县事苕水通家侍教生杨卿拜书于雨花之木末亭。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