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台玉案》
书名:丹台玉案朝代:明作者:孙文胤时间:公元1637

[卷之二 麻木门] 立方

    
    人参调元汤
    治一身麻木四肢倦忌。 人参沙参黄(各二钱)甘草(五分)肉苁蓉白芍川芎(各一钱)北五味(二 十七粒) 水煎温服
    舒气活络丸
    治男妇七情所感。气血不行。手足顽麻。 当归(酒洗)白芍(酒炒)沉香(忌见火)香附醋制各二两)桂枝(八钱)川芎牛 膝乌药苍术(炒)薏苡仁(炒)生地(忌铁器)柴胡丹皮(炒) 桑寄生(各二两五钱)甘草防己茯神(各一两)大附子(一个童便黄连制) 上为末。老姜四两捣汁。加水法为丸。每服空心服三钱。白滚汤下。 大法麻木之属。虽有风痰死血之分。然治疗之药。皆当以热药为引导。如生姜。附子。 官桂 川乌之类。以引经药引至各经。如手臂用桑条。股足用牛膝威灵仙之类。以行气药通其气 。如乌药。木香枳壳青皮之类。以通窍药开其经络。如木通穿山甲牙皂之类。有痰则 去痰。有风则去风。有血则行血。此其总纲也。 久麻者。皆气虚。为风痰所辏也。然系气虚。亦不暇补其气。先补其气。则风无能而自 散。 痰无能而自去矣。宜以生姜为引导。枳壳以开气。半夏南星以逐痰。防风羌活荆芥以散风。 牙 皂木通以通经络。手臂用桑条。股足用牛膝以引经。待其病减。然后用参。白术茯苓。 甘草之类可也。 久木者。皆阳气不运。死血滞凝。外挟风寒所致也。宜以附子官桂之类。以为引导。木 香之 类。以开其气。穿山甲木通牙皂之类。以通经络。当归桃仁蓬术红花阿魏之类。以消其血。 因其病之所在。以引经药引之。加桑条牛膝之类。待其病减。以八物汤补其血可也。背上麻 木。以羌活为引经。胸前麻木。以桔梗为引经。风用风药。痰用痰药。皆以开气为主。而此 三处惟以生姜为引导。而附子之类不必用也。 遍身肌肤大麻痒。淫淫然如虫行者风也。宜以僵蚕为君。羌活防风为佐。乌药以匀气。 木通 以开经。生姜为引导。益木通能行十二经络。乌药能匀一身之气。生姜能开一身之腠理。羌 活防风能去一身之风。而僵蚕一味专治如虫行者。之圣药也。至于加减轻重之间。则存乎其 人耳。而岂吾之所能备述者乎。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