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台玉案》
书名:丹台玉案朝代:明作者:孙文胤时间:公元1637

[卷之二 中暑门] 立方

    
    祛暑神秘丹
    治夏月中暑。率倒不省人事。一丸立愈。 青蒿(净末一斤)白梅乌梅生姜(各四两)生姜皮(一两)沙糖(十两) 上为末。共捣为丸。如龙眼肉大。每服一丸。井水调下。
    解急方
    中热在络。昏迷不知人事。汤药不便。恐气脱难治。急扶阴凉处。不可卧湿 冷地 。掬道上热土于脐上拨开作窍。令人尿于其中。急求生姜。或蒜嚼烂。以热汤或童便灌下 。外用布蘸热汤慰气海立醒。醒后切勿饮冷水。饮之即死。
    香薷饮
    治脏腑冷热不调。饮食不节元气久亏。好食生冷。或卧湿地。当风取凉。中 暑等症。 香薷(五钱)浓朴(二钱姜汁炒)白扁豆(一钱五分炒) 上为一剂。水煎候冷。不拘时服。中暑后伤风搐搦不省人事。加黄连羌活伏暑头 痛。小便涩浊加茵陈车前子霍乱吐利。加藿香木瓜。生姜。 脏腑积热便血。加枳壳。黄连。赤芍。乌梅。小便有血。加HT麦。小蓟。车前子。壮热 大渴 。或五心烦热。加麦门冬淡竹叶茅根灯草。香港脚作痛。行步艰难。加木瓜。羌活。陈 皮。苍术。枳壳。半夏中风。加防风。羌活。手足搐搦。加羌活。白芷。挟痰。加南星。 半夏。腹痛小便赤。加枳壳。木通甘草。单只腹痛。加黄连。枳壳。赤芍。莪术
    清暑益气汤
    治夏月暑热蒸入。不思饮食。四肢乏力。神思困。小便赤涩大便作泻 。时时作渴。胸膈饱闷。 人参白术土炒)黄(各一钱蜜炙)北五味(二十一粒)当归麦门冬(去心)甘 草 干葛青皮(炒)神曲(炒)泽泻(各一钱二分)黄柏(酒炒)陈皮苍术升麻(各八分) 水二钟。煎七分。温服
    生脉散
    夏月以此代茶。能生津液。益气和中。 人参(一钱)麦门冬(二钱去心)北五味(二十一粒) 水煎当茶饮之。
    清暑十全汤
    治伤暑。头目昏重。潮热烦闷。多渴呕吐。身体倦怠。并一切伏暑。暑疟 神效。香薷木瓜苏叶浓朴(各一钱二分)人参甘草白茯苓白术白扁豆半夏 白芍(各一钱) 水二钟。煎七分。不拘时服。
    清暑六和汤
    治心脾不调。气不升降。霍乱转筋。呕吐泄泻寒热往来痰喘咳嗽。肢 体浮肿嗜卧昏倦。 小便赤色。并冒暑。中酒。 人参杏仁(去皮心)浓朴(姜汁炒)白茯苓(去皮各一钱)香薷白扁豆(炒)砂仁 (炒)半夏(姜矾制)藿香(各一钱五分)甘草木瓜(各八分) 加姜三片。枣二枚。煎七分。热服
    桂苓甘露饮
    治伏暑饮水过多。肚腹膨胀霍乱吐泻。 泽泻猪苓(各一钱二分)寒水石(二钱)桂枝(八分)苍术滑石甘草(各一钱)水 煎温服。
    消毒饮
    治暑毒入内。心中烦躁。睡卧不宁。精神恍惚。 香薷川黄连远志肉(各一钱)石膏麦门冬(各一钱二分)北五味(二十一粒) 生甘草茯神(各八分) 水二钟。加灯心三十茎。煎服。
    辰砂益元散
    治中暑身热小便不利。睡不安稳。此药清心火。除胃脘热。 滑石(六两飞净)甘草(一两去皮静)辰砂(一两研极细) 上共为细末。每二钱。灯心汤调下。
    冷香饮子
    治虚人中暑。烦渴身倦燥甚服凉药不效者。 大附子(二钱)橘红(一钱五分)甘草草果(各一钱) 水三钟。加姜五片。煎八分。热服。
    辰砂五苓散
    治中暑烦渴。身热头疼。霍乱吐泻。小便短少。心神恍惚。 白茯苓(去皮)泽泻(去毛)猪苓(各二钱)白术(一钱二分土炒)官桂(一钱)辰砂 (八分研极细) 水二钟。加灯心三十茎。煎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