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台玉案》
书名:丹台玉案朝代:明作者:孙文胤时间:公元1637

[卷之三 喉痹门] 立方

    
    祛火通关饮
    治喉痹不通。饮食不下。 黄连玄参山豆根桔梗牛蒡子枳实(各二钱)大黄玄明粉栝蒌仁(各三钱 姜二片。水煎温服
    立消散
     白硼砂灯心灰(以灯心塞入罐内固济之罐红为度) 风化硝黄柏青黛冰片(各等分) 上为极细末。以芦管吹入喉中
    吐法
     青鱼胆(一具)胆矾(二钱)牛黄冰片(各五分) 以三味放入鱼胆内。线扎其口。悬于当风处。阴干为末。以鸡羽蘸药点喉中。即大吐痰 血立愈。 又方 白矾(半斤巴豆肉十五枚同炒过去巴豆) 以鹅毛陈醋。矾。姜汁。皂角末。引吐立消。 又方 土牛膝捣汁灌下吐痰即消。
    熏法
     巴豆末一两。摊在粗草纸上。一头巴豆。一头无巴豆。紧紧卷作一巨。长可二寸余。将 巴豆一头点火即吹灭。其无巴豆一头。令病患含口内。使人对火轻轻吹之。令烟透入喉中。立破 脓血而宽。
    屡验方
    治缠风并双乳蛾榆树上刺毛窝一个。剪病患指甲脚爪。如左边盛。剪左边手足。右边盛剪右边手足。若 双蛾。左右皆剪。用食盐少许。同入锅内过为末。吹入患处。以手拍其后顶。如蛾在左。拍左 。在右。拍右。双蛾。两边皆拍。实时破溃。痰血立出而愈。
    神仙饮
    治阴经喉痹。服凉药反痛者。 黄人参白术知母附子(各一钱)当归柴胡玄参(各一钱五分) 水煎温服。
    针法
    (缠喉风水不能通死在项刺一刺即愈刺少商穴。在大指端内侧。去甲如韭叶许。白 肉宛宛中 是也。两手皆刺出血。其水米即通。盖此穴乃手太阴肺经之穴。直通咽喉。针式用三角柳叶 匾薄者)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