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台玉案》
书名:丹台玉案朝代:明作者:孙文胤时间:公元1637

[卷之三 诸虚门] 立方

    
    十全大补汤
    治气血两虚并病后虚极者。 人参茯苓白术(各二钱)芍药当归川芎熟地(各一钱五分)甘草肉 桂(各一钱)枣二枚。姜三片。煎服。
    八珍汤
    治气虚血少。四肢无力。 生地当归川芎芍药(各二钱)人参白术茯苓甘草(各一钱)枣二枚。煎服。
    黄汤
    治五脏虚寒。四肢消瘦皮毛枯涩。津液通脉气微弱。 黄白术人参(各三钱)生姜(五钱)附子肉桂(各二钱)枣十枚。煎服。
    补中益气汤
    治中气不足劳倦伤脾四肢乏力。饮食少进。久泄不止。 当归黄人参(各二钱)白术陈皮柴胡(各一钱二分)升麻甘草(各八分)枣姜煎服。
    滋阴抑火汤
    治血虚火盛朝凉晚热。精神减少睡卧不稳。 当归(三钱)知母麦门冬天门冬地骨皮丹皮(各二钱)枣仁柴胡天花粉 人参(各一钱)灯心三十茎。食远服。
    六味地黄丸
    治肾气虚弱。脾经不和一切损伤虚烦骨蒸山茱萸山药(各四两)熟地(八两)泽泻丹皮茯苓(各三两)上为细末。炼蜜丸 。每服三钱。空心服。
    生脉散
    治虚损之人。口苦咽干。脉息微弱。不时可以当茶饮之。 人参辽五味麦门冬(去心各二钱)水煎温服
    古庵心肾丸
    治水火不济。心神恍惚。血虚气弱寒热往来。 生地熟地山药(炒)茯苓石斛枸杞龟板(羊酥炙)牛膝丹皮(各二两炒) 黄连(酒炒)鹿茸(各一两酥炙)当归泽泻黄柏(盐水炒)甘草 (各一两五钱)上为末蜜丸。每服三钱。空心盐汤下。
    虎潜丸
    治真元不足。荣卫不调。气血亏损。阳事痿弱。 黄柏知母熟地黄龟板(各三两)虎胫骨(一对)锁阳(四两)当归陈皮白芍 牛膝(各二两)上为末。以羊肉为丸。每服四钱。空心滚汤送下。
    固本保元丸
    治诸虚百损。精血不固。元神不足。四肢乏力。肌肉消瘦。朝凉暮热。梦 寐遗精。阳事不举。 人参茯苓(各三两)紫河车(二具)枸杞五味子知母锁阳仙茅当归(各二 两)生地(四两)黄杜仲(各一两)天雄(一枚)甘草(八钱) 上为末蜜丸。每服三钱。空心盐汤下。 补天膏肾气不足。下元虚乏。脐腹疼痛。脚膝缓弱。肢体倦怠。面色痿黄腰疼背 胀。 龙眼肉(各四两)紫河车(二具)黍米金丹(一粒即小儿出世口内大血珠) 上为咀片。以桑树柴文武火。煎熬成膏。不时可服。 天王补心丹心经血少。神思倦怠。恍惚易忘并读书人灯窗刻苦至瘵。久服之亦令人 白茯苓人参玄参远志肉丹桔梗(各一两)当归辽五味麦门冬天门冬 生地柏子仁酸枣仁(各二两) 上为末蜜丸。朱砂为衣。每服三钱。空心白滚汤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