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台玉案》
书名:丹台玉案朝代:明作者:孙文胤时间:公元1637

[卷之三 咳嗽门] 附喘

    
    定喘汤
    治胃虚作喘。脉气无力。抬肩撷项喘而不休。 麦门冬去心人参(各二钱)辽五味(二十一粒)麻黄(五分)白术土炒杏仁(去 )陈皮葶苈子(各一钱二分)加黑枣二枚。食远服。
    二母汤
    治水喘水气辘辘有声。怔忡者。 辽五味黄柏(酒炒)知母(盐酒炒)贝母(去心各二钱)加黑枣二枚。食远服。
    平喘汤
    治火喘乍进乍退。得食则减。食匕复喘。 苏子(炒)黄芩(酒炒)枳实(各二钱)山栀仁(炒黑)桔梗(炒)杏仁(去皮尖)栝 蒌仁(去油桑白皮(各一钱)加灯心三十茎。食远服。
    保肺饮
    治肺气不足。因嗽久而作喘。 白茯苓人参金沸草麦门冬(去心各一钱)辽五味(二十一粒)阿胶蛤粉炒紫菀 (各二钱)水煎温服
    紫金锭
    治一切痰喘食喘气喘。水喘。惟火喘不可。用姜汤磨服二钱。(方见痰症门)
    三拗汤
    治外感风邪。并多服参发喘。 麻黄(不去节)杏仁(不去皮尖各二钱)生甘草(一钱)生姜三片。黑枣二枚。煎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