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台玉案》
书名:丹台玉案朝代:明作者:孙文胤时间:公元1637

[卷之三 呕吐门] 立方

    
    安胃和中退
    治呕吐。因饮食过多。一时不能克化。胃窄不能容。又挟寒邪于内。 山楂槟榔草果藿香白豆蔻(各一钱五分)半夏(姜矾制)南星(泡过)浓朴 苏梗(各一钱)生姜十片。煎服。
    姜橘饮
    治呕吐干哕。四肢厥冷。 广橘皮(四两)老生姜(六两)水煎不拘时服。
    藿香定呕汤
    治七情伤感气郁于中。变成呕吐寒热眩晕。不进饮食。 人参藿香半夏(各一钱)枇杷叶(五片蜜炙苍术(一钱二分)内桂木橘红 桔梗(各七分)甘草(三分)水煎空心热服。
    加味二陈汤
    治气郁伤脾。饮食停胃。以致呕吐。 半夏陈皮白茯苓甘草(各八分)藿香梗砂仁浓朴香附(各一钱)山楂肉 红豆蔻(各六分)生姜五片。煎服。
    调胃和中汤
    治中脘寒痰。呕吐不止。 大附子(童便制)橘红苍术青皮草果子丁香半夏(各一钱五分)生姜十片。
    六妙饮
    治吐呕不止口渴身热。 陈皮半夏(姜矾制)黄连姜汁炒)栀子仁(酒炒)槟榔(各三钱)老生姜(五钱) 水煎温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