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台玉案》
书名:丹台玉案朝代:明作者:孙文胤时间:公元1637

[卷之三 霍乱门] 立方

    
    速验饮
    治寒暑相搏。霍乱转筋。烦渴闷乱。 艾叶(三钱)香薷藿香(各四钱)黄连(二钱)水煎不拘时服。
    盐水饮
    治霍乱初起。以此探吐食盐二两炒干。乘热投水中。调和约三碗。令病患连连饮之。一吐即愈。
    溉济汤
    治霍乱。虚烦不得眠人参(一钱)甘草(三分)竹茹麦门冬半夏粳米(各二钱)生姜五片。煎服。
    通脉四逆汤
    治霍乱多寒。脉将欲绝。 当归(二钱)北细辛木通附子(童便煮各一钱)白芍(八分)甘草(三分)吴茱 萸肉桂(各四分)枣二枚。姜三片。不拘时服。
    正气汤
    治霍乱吐泻不住。 陈皮苏叶泽泻山楂苍术(各一钱)藿香浓朴(姜汁炒)半夏(姜矾制各一钱 五分)甘草(三分)老姜五片。煎服。
    蒸脐法
    治霍乱欲绝。但胸中微有热气。用盐填平脐中灼艾不计壮数即苏。 针法少商出血立愈。干霍乱药不能治。惟此神效屡试屡验。 少商二穴。在大指端内侧。去爪甲角如韭许。白肉宛宛中刺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