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台玉案》
书名:丹台玉案朝代:明作者:孙文胤时间:公元1637

[卷之三 噎膈门] 立方

    
    透关散
    治噎膈不通。痞满气结。饮食难下。 白豆蔻丁香沉香(各四钱)青皮(醋炒)香附(醋炒)橘红枳实(各五钱)青 礞石(过三钱) 上为末。每服二钱。空心煮酒送下。
    神仙蒸脐法
    治噎膈。极危重症。服药不效。用此法神验。并一切五劳七伤。诸虚百损 。遗精白浊痞块蛊胀中风不语。妇人赤白带下。效妙种种。不能尽述。 大附子(一个重一两童便浸焙)人参白茯苓鹿茸青盐莲蕊真川椒(各一钱) 上为细末。填入脐中。外用槐钱盖上。将蕲艾灸五壮为度。
    黄金散
    治噎膈。汤水不能下。 螺蛳(淘净养于瓷盆内俟吐出壳内之泥晒干五钱)牛黄(五分) 上为细末。每服一钱。烧酒送下。 又方治鼠噎。 鼠粪(烧灰存性)莱菔子(炒)白豆蔻(炒)沉香(各五钱) 上为末。每服二钱。空心酒送下。
    分气饮
    治远年近日噎膈神效。 藿香枇杷叶贝母去心陈皮(各一钱)当归浓朴(姜汁炒)沉香香附(醋炒) 苏子(炒)白豆蔻(各一钱五分)生姜五片煎服。
    二豆灵丹
    治噎膈如神。 雄黄(二钱)百草霜(五钱)乳香砂(各一钱五分)乌梅(十二个)绿豆黑豆( 各四十九粒) 上为末。炼蜜丸芡实大。每用一丸。噙口中。不待化尽。以白面饼浸湿压下。坐功取 效。净心少坐。用意在丹田。直穿过尾HT。尾HT行至泥丸。并九宫一转。落下口中。虚咽一 口送下。引至丹田。少停再行。如此三十六遍。每日做七次。夜间做五次。七日全愈。验过 数人。效妙通神。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