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台玉案》
书名:丹台玉案朝代:明作者:孙文胤时间:公元1637

[卷之五 产后诸症] 立方

    
    逐瘀汤
    治产后瘀血凝滞。头疼发热。胸膈不宽。肚腹绞痛当归红花生地(各二钱)官桂乌药桃仁(去皮尖各一钱五分)水各一钟煎服。
    清魂散
    治产后血晕泽兰叶当归荆芥(各一两)川芎五灵脂(各六钱) 上为末。每服二钱。酒灌下。外以醋炭熏之即醒。
    匙金
    治产后血心经错语乱言。心神恍惚。 真血竭(二两)没药(一两五钱) 上为末。每服一钱。童便调下。
    芎归饮
    治产后恶血冲心。发狂跳跃。 当归(二两)川芎(一两)水煎临服加童便一杯。
    安平饮
    治产后一二日。肚腹绞痛。瘀血凝滞。 桃仁红花山楂归尾益母草(各二钱)酒水各半煎服。
    匀气饮
    治产后腰痛。不能转侧。恶血不甚下者。 乌药当归梢桃仁(各一钱五分)杜仲牛膝官桂(各一钱)川芎(五分)水煎。 临服加酒一杯。
    斩龙散
    治产后下血不止。 蒲黄(炒黑)棕皮(灰各五钱)鹿角乌梅(各一两)当归赤芍川芎生地地 榆(各一两五钱) 上为末。每二钱空心滚水。加童便调下。
    橘半饮
    治产后疟疾。 当归柴胡生地(各八分)白芷半夏橘红山楂川芎(各一钱)生姜三片。不
    羌苏饮
    治产后伤寒。忌汗吐下三法。以和解取微汗。 羌活香附紫苏(各一钱五分)当归(一钱)白芍柴胡陈皮(各一钱二分)葱白 三茎。不拘时服。
    加减续命汤
    治产后中风。不省人事。口眼歪斜半身不遂语言謇涩。手足颤摇。 杏仁官桂胆星橘红(各八分)川芎防风人参黄芩附子(各一钱)甘草( )生姜五片煎服。
    祛风豁痰汤
    治产后血虚。风痰壅塞。似中非中。 陈皮栝蒌仁半夏紫苏子(各八分)乌药川贝母防风当归(各一钱)生姜三 片。临服加竹沥一小钟服。
    调荣汤
    治产后痢疾白茯苓当归生地山楂(各一钱)赤芍木通香附丹皮(各六分)川芎甘草 (各五分)乌梅五个。煎服。
    清热饮
    治产后身热不止。 当归人参生地白芍(各一钱二分)地骨皮丹皮香附(各一钱)红花沙参 续断(各八分)大枣五枚临卧煎服。
    调卫饮
    治产后发寒。皆缘乳汁不行。以致多寒。 广木香木通枳壳(各八分)当归穿山甲漏芦柴胡(各一钱)甘草(三分)水 酒各一钟。食后煎服。
    琥珀调经散
    治产后浮肿琥珀(五钱)白芍当归(各三两)没药肉桂细辛(各四钱)甘草麝香(各一钱) 上为末。每服一钱五分。食远酒调下。
    七珍散
    治产后血闭心窍疼痛闷绝。不省人事。 防风人参五灵脂(各五钱)细辛生地石菖蒲(各一两) 上为末。每服二钱。白滚汤调下。
    愈痛丸
    治产后遍身疼痛。 当归白芍羌活川芎香附(各二两艾煮)肉桂(五钱)玄胡索桃仁(各八钱) 乳香没药(各三钱箬炙去油) 上为末。以酒为丸。每服二钱。空心白滚汤送下。
    润肠汤
    治产后大肠枯燥。大便不通。 当归桃仁枣仁生地杏仁(各一钱二分)青皮水煎临服加生蜜五钱调服
    利便饮
    治产后小便不通。 木通当归车前子生地(各一钱)白芍川芎白术泽泻(各八分)甘草(三分) 灯心三十茎。空心煎服。
    补元汤
    治产后。产门不闭。 人参(三钱)川芎熟地白术紫河车白芍(各一钱二分)五味子升麻(各三分) 大枣十枚。不拘时服。
    补中益气汤
    治产后阴户。及子宫脱下不收。先以五倍子。煎汤浸洗。再以五倍子。白 矾为末掺上。再服此剂。(方见脾胃门)
    和血理气散
    治产后。忽然下血成片。相似崩漏。 当归白鸡冠(花子)白芍(各一两)木香(三钱)熟地香附人参阿胶(各五钱) 侧柏叶(炒黑)蒲黄(炒黑各六钱) 上为末。每服二钱。空心米饮调下。
    飞步饮
    治产后虚极。足软不能行步。 人参白术(土炒)当归牛膝莲子(各一钱五分去心)大枣五枚。不拘时煎服。 产后不治之症有三。痢疾不食。口鼻黑色。鼻衄喘急。犯此三者。凶多吉少。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