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论纲目》
书名:伤寒论纲目朝代:清作者:沈金鳌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三] 百节疼痛

    【纲】仲景曰。太阳病关节疼痛而烦。脉沉而细者。此名湿痹伤寒六七日。发热。微恶寒肢节烦疼。微呕。 心下支结。外 症未去者。柴胡桂枝汤主之。太阳病。头痛发热。身疼腰痛。骨节疼痛恶风无汗而喘者。麻 黄汤主之。风湿相搏骨节烦疼掣痛。不得屈伸。近之则痛剧。汗出短气小便不利。恶风。不欲去衣。 或身微肿者。甘草附子汤主之。 【目】张兼善曰。脉沉而细。本少阴脉。今太阳病而见此脉。太阳少阴表里。故相似。乃 太阳之变脉也。湿流关节。故疼痛。太阳气不宣。故烦。湿气痹闭而不行。故脉应其象而沉细。太 阳之脉。从风则缓。从寒则紧。从湿则细。伤上则浮。伤下则沉。当因症而合脉。 魏荔彤曰。伤寒六七日。宜传里矣。乃有半未离太阳之表。而半已微入少阳之里者。惟不离太 阳。故结胸之结。变而结于心下。复不正结而偏出。微入少阳两侧之界。因谓之支结。虽云带少阳。 实皆太阳表里之症也。故用少阳柴胡之治。仍加太阳之桂枝。本条何以见太阳多少阳少也。如正 文发热微恶寒支节烦疼微呕。太阳之症有四。独心下支结一症。侵入少阳。其实又系大小结胸 之流派。惟以部位在少阳。故治少阳。正所以治太阳也。用柴胡加入桂枝者。犹如太阳之贼。侵少 阳之界。用太阳之兵捕。协同少阳之兵捕。方可治太阳少阳两界之贼寇也。 【纲】仲景曰。寸口脉浮而紧。浮则为风。紧则为寒。风则伤卫。寒则伤营。营卫俱病。骨肉 烦疼。当发其汗也。 【目】柯琴曰。风寒本相因。必风先开腠理。寒得入经络。紧者急也。即数也。紧以形象言。 数以至数言。紧则为寒。指伤寒也。数则为热。指发热也。辞异而义同。故脉浮数浮紧者。皆是麻黄 症。骨肉烦疼。即是风寒两伤。营卫俱病。要之冬月风寒。本同一体。故中风伤寒。皆恶风恶寒。 营病卫必病。中风之重者。便是伤寒。伤寒之浅者。便是中风。不必在风寒上细分。须当在有汗无 汗上着眼耳。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