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论纲目》
书名:伤寒论纲目朝代:清作者:沈金鳌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九] 直视

    【纲】仲景曰。伤寒若吐若下后。不解。不大便。五六日。上至十余日。日晡所潮热。不恶 寒。独语如见鬼状。若剧者。发则不识人循衣摸床。惕而不安。微喘直视。脉弦者生。涩者死。 微者。但发热谵语大承气汤主之。若一服利。止后服。谵语直视。喘满者死。下利者亦死。 【目】成无己曰。此皆邪气盛正气脱也。其或有目中不了了。睛不和。无表里症。大便难。 身微热者。是非直视也。此为内实也。可用大承气大柴胡下之。直视为不治之疾。目中不了了。为 可治之候。二者形症相近。宜熟审之。 陈士铎曰。伤寒阳明症中。有直视谵语。喘满者死。下利者亦死之文。此必诸症一齐同见。苟 有一症未兼。尚不直视。倘三症皆见。必死症矣。虽然直视谵语。多由胃火之盛。自焚其心。而肾 水不能来济。火愈盛而无制。喘满者。火炎而气欲上脱。下利者。火降而气欲下脱也。此犹属欲脱 未脱之危症。治之得法。犹可望生。急以援脱散救之。人参麦冬白芍各一两。石膏五钱。竹茹 三钱。水煎服。此方用人参以救脱。石膏平火。麦冬平喘。白芍止利。竹茹清心自然气不绝而可 救。真奇方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