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论纲目》
书名:伤寒论纲目朝代:清作者:沈金鳌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九] 喘

    【纲】仲景曰。阳明中风口苦咽干腹满微喘。发热恶寒。脉浮而紧。若下之。则腹满小便 难也。阳明脉浮。无汗而喘者。发汗则愈。宜麻黄汤阳明病。脉浮而紧。咽燥口苦。腹满而喘。 发热汗出。不恶寒恶热身重。若发汗。则燥。心愦愦。反谵语。若加烧针。必怵惕烦躁不得 眠。若下之。则胃中空虚。客气动膈。心中懊。舌上苔者。栀子豉汤主之。 【目】戴原礼曰。喘嗽有阴阳太阳经有喘有嗽。少阳有嗽无喘。有喘。非少阳也。其见少阳 症而嗽者。宜小柴胡汤。加五味六分。干姜四分。阳明有喘无嗽。有嗽。非正阳明也。其阳明症喘 有潮热者。大承气汤。阴症喘。惟少阴有之。若四肢沉重疼痛。小便如常。大便自利而嗽者。真武 汤去芍药。加五味、干姜各五分。细辛三分。此阴中之阴。若四肢厥逆。腹中痛泄利下重而喘。 四逆汤加五味、干姜各五分。下利呕渴。身烦不得眠而喘者。猪苓汤。此阴中之阳。诸阴喘促。 最为危症。返阴丹主之。喘促四肢逆冷。小渴。与水反剧。饮之。致停饮心下满结者。喘死甚众。 当以五苓散陷胸丸 主之。 吴绶曰。凡表有寒发喘者。脉浮紧恶寒身疼无汗也。麻黄汤主之。若表有风发喘者。脉浮缓恶 风自汗也。宜桂枝汤加浓朴、杏仁魏荔彤曰。首条。风寒两伤之症也。风寒之气。每相兼而中伤于人。在太阳有大青龙症。由太 阳转属阳明亦然。故此条自为风寒两伤之阳明也。二条。乃太阳阳明之症。入阳明未深。故用麻黄。 仍令其邪自表出。不致归于胃也。 【纲】仲景曰。伤寒四五日。脉沉而喘。沉则为里。而反发其汗。津液越出。大便为难。表虚 里实。久则谵语。 【目】成无己曰。邪气入内之时。得脉沉而喘满。里症具也。则当下之。反发汗。令津液越出。 胃中干燥。致大便难而谵语。宜大承气汤。 【纲】仲景曰。阳明病。脉迟。虽汗出。不恶寒者。其身必重。短气腹满而喘。有潮热者。此 外欲解。可攻里也。手足然而汗出者。此大便已硬也。大承气汤主之。病患小便不利。大便乍难 乍易。时有微热。喘冒不得卧者。有燥屎也。宜大承气汤。 【目】吴绶曰。凡阳明内实。不大便。腹满短气。发潮热而喘者。大柴胡加浓朴杏仁汤。或小 承气汤也。凡阴症厥逆。脉沉细而微。气促而喘。无汗者。四逆汤加五味、杏仁也。凡虚人脉伏。手足逆冷而喘者。五 味子汤也。风暴冒风寒。脉浮无汗而喘。宜苏沉九宝汤也。凡热盛有痰。脉弦数而喘。不可汗。不可 下。小柴胡加知母贝母、栝蒌仁。胸满者。加枳壳桔梗。心下满 者。加枳实黄连。舌燥饮水而喘者。加知母、石膏。古人云。诸喘为恶。故非轻也。华佗曰。盛 则为喘。盖非肺气盛也。乃肺中之邪火盛也。所以泻白者。泻肺中之火也。非泻肺也。又泻心汤。 乃泻心下痞满者也。卫生宝鉴曰。凡看文本。有余当认作不足者。盖受病为不足。病气为有余 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