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论纲目》
书名:伤寒论纲目朝代:清作者:沈金鳌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十四·少阴经症] 头痛眩冒

    【纲】仲景曰。少阴病下利止而头眩。时时自冒者死。 【目】李杲曰。内症头痛。有时而作。有时而止。外症头痛。常常有之。直须传入里方罢。此 又内外症之不同者也。 王肯堂曰。下利则水谷竭。眩冒阳气脱。故死。 陈士铎曰。少阴症。下利虽止。而头眩晕。亦是死症。盖阳虽回而阴已绝。下多亡阴。竟致阴 绝。而诸阳之上聚于头者。纷然乱动。所以眩冒。此阳欲脱而未脱。补其阳而阳气生。阳生则阴之 绝者。可以重续。阴生于阳也。方用参桂汤人参二两。肉桂二钱。参能返阳气。桂能走肝肾。兼 补阴也。 【纲】仲景曰。病发热头疼。脉反沉。若不瘥。身体疼痛。当救其里。宜四逆汤。 【目】鳌按。发热头痛。病在表。本太阳麻黄症也。脉当浮而反沉。故为逆。 【纲】仲景曰。干呕吐涎沫。头痛者。吴茱萸汤主之。 【目】柯琴曰。呕而无物。胃虚可知。吐惟涎沫。胃寒可知。头痛者。阳气不足。阴寒得以乘 之也。 【纲】仲景曰。下利清谷里寒外热。汗出而厥者。通脉四逆汤主之。下利脉沉而迟。其人面 少赤。身有微热。下利清谷者。必郁冒。汗出而解。病患必微厥。所以然者。其面戴阳。下虚故也。 【目】寇宗曰。此条脉症皆轻。故能自作郁冒。汗出而自解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