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论纲目》
书名:伤寒论纲目朝代:清作者:沈金鳌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十五·厥阴经症] 胸胁满痛

    【纲】仲景曰。伤寒热少厥微。指头寒。默默不欲食。烦躁。数日。小便利。色白者。此热除 也。欲得食。其病为愈。若厥而呕。胸胁烦满者。其后必便血。 【目】吴绶曰。治胁下痛。加枳壳青皮、枯梗、芍药。胁下硬。加牡蛎粉。若憎寒拘急。往 来寒热。而胸胁满者。加桂枝白芍。俱小柴胡汤内加之。 李时珍曰。此宜小柴胡汤、抵当汤黄芩芍药汤魏荔彤曰。此就邪热之微。阳气之出。易于升举而得愈者。明之也。若小便色不白。即热少厥 微。然有烦躁病在。日久郁内。无所宣泄。遂致上冲下注。且下肝脏之血。示人不可轻忽其微热也。 此条总是一串成文。 【纲】仲景曰。妇人发热恶寒经水适来。热除。脉迟。身凉。胸满结胸状。谵语者。刺期门。 吐下后。脉微。心下痞胁痛。气 上冲咽。眩冒。脉动惕者。必成痿。下后。脉弦者。必两胁拘急。胁下素有痞。连在脐旁。痛引少 腹。入阴筋者。名脏结。死。 【目】王肯堂曰。左右者。阴阳之道路。胁之部也。宿痞在胁。则阴阳之道路不通。故邪不得 传经而直入于脏。是以死。 【纲】仲景曰。病患手足厥冷。脉乍紧者。邪结在胸中。心中满而烦。饥不能食者。病在胸中。 当须吐之。宜瓜蒂散。 【目】吴绶曰。胸满多用吐法。实者瓜蒂散。虚者人参芦。或以香苏散送下。以手探喉中吐之。 亦可。伤寒三四日。已传少阳经。脉弦口苦发热而胸满。小柴胡汤。胸中满闷者。加桔梗、枳壳 各二钱以利之。胸胁满而烦者。加栝蒌实三钱。黄连一钱半。活人治胸满。气痞不宽。只用桔梗、 枳壳各二钱。生姜五片。名曰枳壳汤。凡心之上。胸之分。宜枳壳。心之下。胃之分。宜枳实。盖 枳壳能泄至高之气。枳实泄至低之气。栝蒌仁能泄肺。涤胸中痰垢之要药也。故胸满而烦必加之。 一法。治痞气胸满。用小麦麸一二升。以生枳壳切半同炒令热。去枳壳。以帛包麸熨胸中。冷则易。 则气易散而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