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论纲目》
书名:伤寒论纲目朝代:清作者:沈金鳌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十六 伤寒后症] 阴阳易

    【纲】仲景曰。伤寒阴阳易之为病。其人身体重少气少腹里急。或引阴中拘挛。热上冲胸。 头重不欲举。眼中生花。膝胫拘急者。烧散主之。 【目】王好古曰。阴阳易病。当诊脉随症治之。若脉在厥阴当归四逆送下本散。脉在少阴通脉四逆汤送下本散。脉在太阴四顺理中丸煎汤送下本散。所用之药。各随其经而效自速也。 张元素曰。假如妇人病新瘥。未平复。男子与交。因感外邪卒病。实非余邪相染。医见病速。 谓之阴易。于法何以别乎。夫易症者。有本条所见之症存焉。其与外所感。岂相侔哉。设若风寒外 伤。当有表症。安有少腹里急引阴中拘挛者乎。或又云。假如男子病新瘥。强合阴阳而自病。仍小 腹里急引阴中拘挛。症同易病。求其理。何故不染易他人而自复。未审其症治。可同何法也。曰。 病虽有复。理与易同。亦用烧散以安其气。夫易病之为易。阴阳感动余邪。而其人正气本虚。故 能染着。不然。安得受其邪哉。今病自复。缘正气尚虚。而余邪因动。悉非外感。故与易同。亦与 烧散以安正气。正气安。余邪自退矣。 赵嗣真曰。病伤寒人。热毒气血中者。渐从表里解散。惟热毒藏于精髓中者。无由发泄。故 瘥后与不病之体交。男女相传。故名阴阳易。即交易之义也。服此散后。小便得利。阴头微肿。阴毒 仍从阴窍出耳。 王肯堂曰。男病而女与交接相染。名阳易。女病而男与交接相染。名阴易。男相染。则阴肿入腹 绞痛。女相染。则里急腰胯连腹内痛。 柯琴曰。此症无内外因。本非伤寒。而冠以伤寒者。原其因也。无恶寒发热之表症。无胃实自 利之里症。因淫情不禁。阴邪得以投其隙。移祸于不病之人。顿令一身之精气形神。皆受欲火之为 害。是不病于伤寒。而病于阴阳之易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