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论纲目》
书名:伤寒论纲目朝代:清作者:沈金鳌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十六 伤寒后症] 瘥后诸病

    【纲】仲景曰。大病瘥后。从腰以下有水气者。牡蛎泽泻汤主之。 大病瘥后。喜唾。久不了了者。胃上有寒。当以丸药温之。宜理中丸伤寒解后。虚羸少气气逆欲吐者。竹叶石膏汤主之。病患脉已解。而日暮微烦。以病新瘥。人强与谷。脾胃气弱。不能 消谷。故令微烦。损谷则愈。 【目】成无己曰。瘥后脾胃虚。不能制约肾水。归于隧道。故水溢下焦。腰以下为肿也。 王肯堂曰。千金方瘥后口干喜唾或咽痛。用大枣十枚。乌梅三个。共捣。蜜丸枣核大。含口 中。徐徐咽下。或咽痛不愈者。以山豆根凉水浸含。 庞安常曰。解后津液不足而虚羸。余热未尽。热则伤气。故少气而气逆。与竹叶石膏。所以散 热调胃也。 阳明旺于申酉戌。宿食在胃。故日暮微烦。当小下之。以消宿谷。只用栀豉汤。痞硬。加枳实。 鳌按。以上水气喜唾欲吐微烦四症。皆仲景书所载。但瘥后病正多。如王氏肯堂补遗十四症。 皆瘥后所常患者。今特采之。条附于后。并录陶节庵瘥后症二条。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