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论纲目》
书名:伤寒论纲目朝代:清作者:沈金鳌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十六 伤寒后症] 附王肯堂补遗瘥后十四症

    一、惊悸伤寒后虚羸。心气乏。力弱。惊悸。多忘茯神散。伤寒后伏热在心。心虚惊悸。 龙齿丸。瘥后心胆虚怯。触事易惊。梦寐不安。气郁生涎。涎与气搏。变生诸症。或短气困乏。或 自汗盗汗四肢浮肿。饮食无味。心虚烦闷。坐卧不安。加味 温胆汤。 一、烦热瘥后夹劳者。心烦热。背膊疼痛。手足无力。不能饮食。柴胡汤。 一、虚汗瘥后虚羸。盗汗不止。四肢无力。向晚憎寒。鳖甲散。瘥后虚羸。日夜汗出不止。心 躁口干咽喉不利者。黄雄鸡汤。 一、喘嗽瘥后肺痿劳嗽唾脓血腥臭。连连不止。渐将羸瘦。紫菀散。 一、梦泄瘥后虚损。心多怔悸。夜梦泄精牡蛎散。伤寒夜梦。精泄不禁。身体枯燥。瘦瘠 骨立者。羚羊角散。 一、失音伤寒失音不语。二沥汤。 一、呕哕瘥后虚羸少力。呕哕气逆人参汤。 一、下利瘥后脓血痢。下部疼痛。诃黎勒饮。伤寒热病热毒下利脓血黄连丸大小便 自利。腹中痛者。燥肠丸。 一、腰痛伤寒汗吐下后。体虚。元脏积冷。气刺腰痛。难于转动。杜仲酒。外贴蚕蛾膏。 一、不眠瘥后虚烦不眠。栀子乌梅汤。 一、遗毒瘥后汗出不彻。邪热结耳后一寸二三分。或耳下俱肿硬者。名曰发颐。此为遗热成 毒之所致也。宜速消散之。若缓则成脓为害。初起。宜连翘败毒散。外敷。消毒救苦散。已破。内托 消毒散。未破亦可服。 一、昏冒伤寒汗出愈后。渐觉昏昏不省。如鬼祟之状。或错语呻吟者。此因汗出未尽。邪热 伏于心包所致。活人用知母麻黄汤以汗之。但虑病后血气空虚。岂可发汗。若脉弱人。宜十味温胆 汤。加黄连主之。若有寒热潮热日晡发热者。小柴胡汤随症增损治之。 一、发豌豆疮千金方治豌豆疮。只以酒炒黄连一味。水煎服。外以赤小豆末。加青黛。用鸡 子清和涂。神效。 一、瘥后虚弱治例伤寒新瘥后虚弱。盗汗不止。当归六黄汤阳虚无热。恶寒。盗汗无力。下虚者。 加味黄建中汤。瘥后阴虚。精血不足。四肢少力。心神不宁。夜梦遗泄。或虚热盗汗。饮食少 进。不为肌肉。身体羸弱。面色青黄无血色。滋阴补肾丸。或加味补阴丸。亦可。瘥后心神不安。 夜卧不宁。或多梦不眠。朱砂安神丸。瘥后胃弱食少。加味枳术丸。瘥后脾胃虚弱。不思饮食。养 脾汤。纵食不能消化者。健脾散。或六君子汤亦可。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