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科释谜》
书名:幼科释谜朝代:清作者:沈金鳌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三 痞结积癖] 积病有治有不治

    王汉东曰。小儿积病。可医者九。面上虚肿是积。积者。脾之所系。脾主身之肌肉。故应于面。故知是脾积。其脾 系土。土无正形。故早晚浮肿不定。多则早浮。其睡则脾不磨。上面作肿。若病后此症。则是虚中积。宜用补脾消积行 气等药。又面合地卧是积。何以合地。其受积在脾。是冷积。何以知之。其脾好土。故知在脾。其冷者属阴。故知伤冷 硬物得之。宜下热药耳。又腹胀是积。其积在肺。何以知之。其肺主于气。才受积。其气便冷。腹胀满。气急。故知在 肺。如腹胀。先宜调气。后用转。转后更宜调气。又小便如油是积。其积在小肠。何以知之。积受于脾。脾当传心。心 不受触。则入小肠。小肠是心之腑。故知在小肠。则积其水道。小便如米泔。油相似也。又发黄是积。是积气伤心。 心主血脉。润遍身毛发。被积气所干。则发黄。故知是积伤心。宜下空心散。及取积药。此人必时复发热也。又赤白痢 是积。其积在肺。受传大肠。及有外伤而得。何以知之。肺主金。色白。后赤则是外邪。故知肺传大肠。则为赤痢也。 宜取后调气。又两眼黄赤睛青是积在肝。何以知之。肝主木。色青。却被气所干即黄赤。睛青者。眼属肝。若受积。故 令睛青。是肝受积。若传胆。必口苦不要吃物。宜凉药退之。又遍身虚肿是积。其积不在脏。只在腑。何以知之。为其 积曾取后。被药发动。即不在脏。故出皮肤之间为肿也。只宜下取虚中积。药后补之。又多泻白粪是积。是受冷。积在 脾。何以知之。脾主化。受冷积在脾。冷滑而泻白屎。故知在脾。宜先转。后热药补之。以上皆可治者也。积病不可治 者六。喘急是肺积肺主气。喘急则肺绝。当面白全无血色。故不可医。又面黑肾积。盖面黑者。肾绝也。当不辨好 恶。眼直无光。只一日而死。又吐热气是荣积。其不可医者。是血绝也。血主于心。心不能管。故出热气不止耳。又手 脚心生疮。是卫积。卫者。气也。胃气不生。故手足生疮。若卫绝。则气不回。只半日死也。又恶心干呕。是胃 绝。何以不医。胃主化食。热则恶吐。故不治。当食乳不化。不食。亦干呕吐。面色青黄无血色也。又泻久住了又泻。 是积咬脾烂。何以知其脾烂。当泻白粪而食不消。住了却放粪赤黑而死。故知脾烂。以上皆不可治者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