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科释谜》
书名:幼科释谜朝代:清作者:沈金鳌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四 耳目鼻口舌齿咽喉] 耳病原由症治

    巢元方曰。耳者。宗脉之所聚。肾气之所通。小儿肾脏盛而有热者。热气上冲于耳。津液壅结。即生脓汁。亦有因 沐浴水入耳内。水湿停积。搏于血气。蕴结成热。亦令脓汁出。皆谓之耳。日久不瘥。即变成聋也。红蓝花散刘完素曰。耳者心肾之窍。肝胆之经也。心肾主内症。若其人精血不足也。肝胆主外症。若其人风热有余也。或聋 聩。细辛膏。或虚鸣者。通鸣散禀赋虚也。总治六味地黄丸。或胀痛菖附散。或脓痒者。菖乌散。邪气客也。总治 柴胡清肝汤。若因肾肝疳热。六味丸芦荟丸、并用。若因热积内热四味肥儿丸。若因脾经郁热。加味归脾汤。若因 肝经怒火。加味逍遥散。若因乳食膏积热加味清胃散。其药皆令乳母小儿同服。不可于治外。不惟闭塞耳窍。 且恐变生他症。延留日久。遂成终身聋聩。盖外治方。只可治腑症之轻者。若系肝经风热血燥元虚等症。必根据前方论内。 服各宜之药。或外治以收脓湿亦可。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