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科释谜》
书名:幼科释谜朝代:清作者:沈金鳌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四 耳目鼻口舌齿咽喉] 咽喉病原由症治

    谭殊圣曰。咽喉者。一身之总要。与胃气相接。呼吸之所从出也。凡小儿热毒蕴积于胸膈之 间。壅滞不散。发为咽喉之病。如单蛾双蛾重舌木舌、腮、悬痈。皆其属也。(宜参杂病源流中 咽喉症法治之)大法先洗去口中舌上白苔。其次扫去风痰然后根据所见症治之。 薛己曰。小儿喉痹。因膏粱积热。或禀赋有热。或乳母七情之火。饮食之毒。当分其邪蓄表 里。与症之轻重经之所主而治之。若左腮色青赤。肝胆风热也。柴胡栀子散。右腮色赤。肺经热 也。泻白散。额间色赤。心小肠热也。导赤散。兼青色。风热相搏也。加味逍遥散。鼻间色黄。脾胃 热也。泻黄散。兼青。木乘土位也。加味逍遥散。兼赤。心传土位也。柴胡栀子散。颏间色赤。肾热 也。地黄丸。凡此积热内蕴。二便不通。疏利之。风邪外客而发寒热。发散之。乳食膏粱积热。清胃 散。阴虚。地黄丸。大概当用轻和之剂。以治其本。切不可用峻利之药。以伤真气。其或感风热。但 肿痛咳嗽者。为轻症。宜甘桔汤牛蒡汤化毒汤牛蒡子汤、拔萃桔梗汤。若至气塞不通。则非 吹喉散立效散不可。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