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科玉尺》
书名:妇科玉尺朝代:清作者:沈金鳌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 胎前] 秦氏世传逐月养胎方

    
    陈皮半夏汤
    妊娠二月服。治有气血不足。胎气始盛。逆动胃气恶阻呕吐。饮食少进。更详加减法。 陈皮(去白盐水炒)茯苓半夏(各一钱)酒黄芩麸枳壳紫苏(各八分)炙草(五分) 肥人用此。必将半夏炒黄。加姜一片。
    柳青丸
    妊娠三月服。 川黄连姜汁炒三次。三两。 米糊丸绿豆大。每服三四五分至七八分。即将前方煎汁送下。此须未交三月前十日服起。按三月堕胎。由心经火盛 故也。故此方宜之。
    安胎和气散
    妊娠四月服。治有觉倦卧不安。或口苦头痛脚弱及肿急则服此。如无此等症则止药。 土白术(钱半)盐广皮(一钱)盐香附(研二钱)茯苓(八分)炒白芍酒黄芩(各一钱)川芎炙草 (各五分)酒归身(一钱六分) 水煎服二次。热多。加黑山栀一钱。
    养胎饮
    妊娠五月服。治觉胎长腹重。睡卧不安。 酒洗归身酒白芍盐泽泻(各一钱)土白术(钱半)酒黄芩麸枳壳川芎(各八分)炙草(四分) 二服。
    大安胎如胜饮
    妊娠六月服。治觉胎气不和。或渐痛胀。胎动不安当归(二钱)焦术(一钱半)酒黄芩酒白芍炒砂仁茯苓酒续断(各一钱)炙草(五分) 水煎二服。六日进一服。
    清胎万全饮
    妊娠七月服。治觉腹大重。 阿胶蛤粉炒熟地酒白芍酒黄芩(各一钱)酒川断土炒当归川芎(各钱半)炒茯苓炒荆芥(各八分)炙 草(五分) 二服。
    和胎调气饮
    妊娠八月服。治觉胎气喘肿。不问有无外感。 炒陈皮(二钱)酒黄芩(一钱半)土炒茯苓焦术(各一钱)麸枳壳(八分)炙草(三分) 二服。七日进一服。
    顺胎饮
    妊娠九月服。虽无他症。亦宜顺气和中安胃。便无难产之患。 当归(二钱)焦术(钱半)酒黄芩滑石末酒苏梗酒白芍酒洗大腹皮(各八分) 二服。八日进一服。
    滑胎饮
    妊娠十月服。 茯苓当归(各钱半)焦术煨川芎制香附广皮(各一钱)苏梗(八分)酒黄芩(五分)炙草(三分) 气虚。加人参一钱。胎肥。加麸炒枳壳钱半。二三日进一服。至产方止。以上逐月养胎方止。
    便产神方
    专治一切产症。怀孕不拘月数。偶伤胎气。腰酸腹痛。甚至见红。势欲小产者。并一服即安。再服 全愈。又或临产交骨不开。儿死腹中。横生逆产。至六七日不产。命在须臾者。服此无不神效。但临月预服三五剂。即 无难产之患。真济世神方也。 蕲艾(醋炒)浓朴(姜汁炒各七分)当归(酒洗)川芎(各钱半)白芍(酒炒一钱二分冬月一钱)川贝菟丝子(酒泡各一钱)荆芥穗生黄(各八分)羌活甘草(各五分)枳壳(麸炒六分)生姜(三片) 炮制宜精。药料宜真。分量宜准。切不可增减以自误。预服者宜清晨。如临产及胎动则随时。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