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医彻》
书名:古今医彻朝代:清作者:怀远时间:公元1644年-公元1911年

[卷之一 伤寒] 伤寒论

    经曰。人之伤于寒也。则为病热。余始读而疑之。谓既伤于寒。何以反病热 乎。盖寒者天之阴气也。热者人之阳气也。天以阴气侵人。则拘急畏寒。 人以阳气被郁。则蒸冒而发热。然邪气既盛。正气不能拒之而出。须以辛 温之药助之。使邪从汗解而愈。此发表之所由设也。重则麻黄。次则羌活。 又次则紫苏。皆当因其轻重而施之。中病即止。毋使过剂。过则邪气既去。 正气反虚。种种变迁。不易枚举。盖汗者身之液也。始由寒闭腠理。无从发 越。故藉汗以疏通。令气和平斯已。今发之太过。则人身之津液既耗于外。 必竭于内。无论汗多亡阳。而胃腑燥竭。肾阴消亡。烦渴秘结等症。总由一 汗所致。诸谓其可泛视乎。故余尝谓治伤寒法。不可不汗。不可轻汗。不可 大汗。不可再汗。不可误汗。明乎此者。庶入仲景之室而免文伯之恐也。 一太阳受冬月严寒。头疼壮热。畏寒拘急。脉紧盛而无汗者。仲景用麻黄 二钱。桂枝一钱。甘草五分。杏仁八粒。生姜三片。枣一枚。水煎。名麻黄汤。 治冬月正伤寒。此不可不汗也。 一前症虽具。或感非时暴寒。不可与麻黄汤用羌活紫苏防风荆芥葛根 广皮川芎甘草等。量症加减。此不可大汗也。 一前症虽具。或元气素弱。或向有杂病。及产后。痘后。失血后。兼劳倦内伤。 并犯房欲者。果又冒寒。方与荆防苏葛甘草陈皮。随症加减。微解其表。 若不因寒而发热者。只治其本。此不可轻汗也。 一前症虽具。曾经发表出汗。不可复用发散。盖邪既却矣。而又汗之。能不 伤正气乎。此不可再汗也。 一凡恶寒发热。杂症皆有。即一疮一疖亦复如是。岂可不审何证所致概 用发散。如余治一妇恶寒发热。脉得洪数。询之乃左乳肿痛。余竟治其 乳。肿痛顿消。寒热亦止。举一可例其余。此不可误汗也。 余观近时风尚。凡病家。医士。及旁观者一发寒热。动以伤寒首戒。每必 曰曾汗否。曾下否。使汗之下之而毙。纵无憾也。如不汗不下而痊。犹未 惬志焉。此生民之厄运。未俗之波靡也。失哲代起而痛发之。相沿不觉。 可胜悼哉。余习见劳倦阴虚杂症。胎前产后暑病等。妄发汗而死者。不 可胜计。不得不深致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