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医彻》
书名:古今医彻朝代:清作者:怀远时间:公元1644年-公元1911年

[卷之一 伤寒] 热症论

    伤寒热症烦躁口干耳聋目昏唇焦舌赤。甚则发斑发黄谵语狂妄。皆火 为之芩连栀柏大黄之属。非正治之药乎。然而未可以骤也。如太阳表未 解而脉浮数。火郁则宜发之也。少阳寒热呕而口苦木郁则宜达之也。阳 明胃实而热者。上郁则宜夺之也。惟邪热已深。蓄而不解。脉洪且数。长而 有力。上焦凉膈散中焦白虎汤三焦黄连解毒汤虚烦栀子豆豉汤。斑毒。 三黄石膏汤。发黄。茵陈栀子汤导赤散。皆治火之剂也。殊不知有虚火实 火之分。上焦虚渴。生脉散。中焦血虚发热。症类白虎。当归补血汤下焦真 水已竭。屡清不解。六味地黄汤。仲景恐肾水干。急下以存津液。何不亟亟 滋阴。尚恐不及。反用承气以下之乎。余每治伤寒发热不止。脉来虚数。大 便或行或结。口燥咽干。耳聋目瞀胸中觉饥无所胀满。即股六味地黄大 剂饮之。无不应手获效。真百发百中之神剂也。若以芩连栀柏。大苦大寒。 反伤真气。赵氏所谓以有形之水。沃无形之火。适足以伤生耳。安见其有济也。 按清火。有直折。从治。升散。甘缓。壮水诸法。须看其形色脉候虚实。及进 寒凉而弥甚者。不可不知变计也。东垣升阳散火。内经导火归元。固有 采其微者矣。 凉膈散 大黄朴硝甘草黄山栀薄荷(各二两)连翘(四两) 各为末。每服五七钱。水煎服。 白虎汤 石膏知母(各三钱)甘草(五分炙)粳米(半合) 水煎服 黄连解毒汤 黄连黄芩黄柏栀子(各等分) 水煎。 栀子豆豉汤 肥栀子(四枚)香豉(五钱) 水二钟。煎栀子一钟。入豉煎至七分。去渣服。 三黄石膏汤 黄连黄芩大黄石膏 水煎。 茵陈栀子汤 茵陈(三钱)山栀大黄(各二钱) 水煎。 导赤散 生地黄木通甘草(炙各一钱) 为末。每服一钱。竹叶汤调服升阳散火汤 升麻独活羌活防风柴胡葛根人参甘草白芍药 水煎。 生脉散 人参(二钱)麦门冬(一钱半)五味子(三分杵) 水煎。 当归补血汤 黄(六钱蜜炙当归(四钱) 水煎。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