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医彻》
书名:古今医彻朝代:清作者:怀远时间:公元1644年-公元1911年

[卷之一 伤寒] 发狂谵语

    狂者。阳明邪热所发。有实无虚也。谵语。则虚实参半焉。郑声。则虚多而实 少矣。何以言之。阳明多气多血。邪又乘焉。则亢阳无制上乱神明。躁扰狂 越。不可名状。故为大实大热也。圣惠方。用大黄五两。醋炒微赤为散。以腊 雪水五升煎如膏。每服五匙。冷水下。盖取其骏快之性。定乱以致太平。 非此不能。谵语者。亦属胃邪所致。然有热入血室。或蓄血停痰。郁结惊恐。 种种不一。则虚实参之。郑声者。止将一事一物。重复谆谆。乃因心有所寄。 情有所偏。兼以火邪。则虚多而实少矣。昔撄宁生治一人发狂。视人为鬼 其脉累累如薏苡子。且喘且抟。曰此得之阳明胃实。以三化汤三四下之 愈。此阳明发狂也。治一女患心疾。狂歌痛哭。裸裎詈骂。问之则瞪视默默。 脉沉坚而结。曰得之忧愤沉郁。食与痰交积胸中。涌之皆积痰裹血。复与 火剂清上膈。此兼郁痰而狂也。橘泉翁治吴检讨子。年十八。眩晕狂乱。医 以为中寒。已而四肢厥逆。欲自投火中。有欲用乌附回阳者。翁曰。此心脾 火盛。阳明内实。非热药可疗。以泻火解毒三剂得减。此兼火而狂也。汪石 山治一妇。三十余。忽病狂言。披发裸形。不知羞恶。其脉浮缓而濡。曰此必 忍饥或劳倦伤胃而然耳。经曰。二阳之病发心脾。二阳者胃与大肠也。忍 饥过劳。胃伤而火动矣。延及心脾。则心所藏之神。脾所藏之意。皆为扰乱。 失所根据归。安得不狂。此阳明虚也。法当补之。遂用独参汤竹沥饮之痊。 此因内伤而狂也。壶仙翁治发狂谵语。歌笑不伦。手足厥逆。身冷而掌有 汗。两手脉沉滑有力。曰阳胜拒阴。火极而伏。反兼胜已之化。亢则害。承乃 制也。热胜血菀。故发狂谵语。火性炎上故歌笑不伦。阳极则反。故身冷厥 逆。泄其血则火除。抑其阳则神宁。乃用桃仁承气汤下血数升。益以黄连 竹沥石膏之剂。大汗而解。此兼血而狂也。要知狂为危候。医者到此。未便 措手。辄曰下之。岂知有如是变幻。吾故表而出之。丹溪治一少年。秋初热 病。口渴妄语。两颧火赤。医作大热治。翁诊之。脉弱而迟。告曰此作劳后 病温。惟当服补剂自已。今六脉时见搏手。必凉药所致。竟以附子汤啜之。 应手而瘥。又治宪幕傅氏子。病妄语。时若有所见。翁切其脉。告曰。此病痰 也。然脉虚弦而沉数。盖得之当暑饮醉。又大惊。傅曰。然。尝夏因劳而甚渴。 恣饮梅水一二升。又连得惊数次。遂病。翁以治痰补虚之剂处之。浃旬愈。 此二症又谵妄之异者。并载附焉。 二化汤 浓朴(姜汁炒)大黄枳实麸炒羌活(各三钱) 水煎服。 独参汤 人参(不拘多少分两随症) 拍破水煎服。 桃仁承气汤 桃仁肉桂甘草(各一钱)大黄(二钱半)芒硝(一钱半) 水煎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