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医彻》
书名:古今医彻朝代:清作者:怀远时间:公元1644年-公元1911年

[卷之一 伤寒] 蓄血

    蓄血一症。治之非难。而辨之为难。辨之非难。而辨之之早为难也。当其发 作时。与外感无异。医者从而治之。竟不得愈。何故。盖血病而气不病也。其 人或劳倦。或跌扑。或闪挫。或郁怒。皆足以阻其血。而停蓄成瘀。蓄之久必 发而寒热乃作。节庵谓表邪当汗不汗。热毒内积所致。则未必然也。又曰。 凡见眼闭。目红。神昏。语短。眩冒健忘烦躁。漱水。惊狂。谵语鼻衄。吐红。背冷足寒四肢厥逆。胸腹急满。大便黑。小便数。皆瘀血症。虽有多般。不必悉具。 但见一二。便作血症主张。此言最为得之。非节庵心体熟识。乌能辨此。治 之维何。实者桃仁承气汤肉桂。虚者六味地黄汤加肉桂。盖瘀血。死血 也。寒则凝。热则行。自然之理。又或用破血理气之药而效者。又或用犀角 地黄汤上焦抵当丸下焦。总之下尽黑物则愈尔。 按蓄血症。面色削瘦。白而无神。四肢无力。遍身发热。用他药不效者。必 是此症。以小柴胡汤丹皮生地泽兰钩藤治之。甚则加桃仁红花。如 血去多而中气寒者。以理中汤加归芍调之。
    治验
     一徽商年十八。从远归。当晚忽晕倒。遍体俱冷。医一作火治。一作痰治。俱 不效。余诊之。脉虚而芤。动则眩晕。不能起坐。忽吐出紫血。予曰。此瘀血 症也。下出为顺。用人参二钱。肉桂一钱。泽兰二钱。丹皮当归广皮各一 钱。一剂而血下行。三剂而身渐暖。数剂乃痊。 一男子发热。面白无神。脉得微涩欲绝。大便黑。时头眩。余曰此瘀血症而 脉如此。何敢攻之。连进地黄汤四剂觉安甚。又加桂四剂。所去瘀血不 计。但口干舌燥。加五味子四剂。又下瘀血。腹中安舒。而脉与舌犹故。痰 中见血。以门冬贝母生地丹皮等渐愈。盖此症兼内伤元气。赖温补而 效。肺经未免受克。故以保肺收攻。 和血导瘀汤 泽兰(一钱五分)牡丹皮(一钱)当归尾(一钱)陈皮(一钱)钩藤钩(一钱) 怀生地(一钱)桃仁(七粒研)紫浓朴(七分姜制)炙甘草(三分)红花(五分) 加生姜一片。水煎。甚者加苏木。虚者去桃仁红花。 干姜汤治去血而呕逆肢冷。 炮姜(一钱)茯苓(一钱)炙甘草(三分)当归(一钱)泽兰(一钱) 广陈皮(一钱)半夏(一钱)钩藤(一钱五分) 大枣二枚。水煎。 犀角地黄汤 犀角(一钱)生地黄(四钱)牡丹皮(一钱)芍药(一钱) 水煎。 抵当汤 水蛭虻虫桃仁(各十枚)大黄(八钱) 水煎。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