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医彻》
书名:古今医彻朝代:清作者:怀远时间:公元1644年-公元1911年

[卷之一 伤寒] 发

    者。阳明胃经邪热所化。不发于表而发于里。不发于初而发于后。故阳 明当汗不汗。当下不下。不当下而下。其蓄热皆能成。点有大小稀密。色 有红淡紫黑。或隐或现。或易出易收。或不易出不易收。总以热之微甚。为 毒之轻重。无论粗者为。细者为疹。稀少为蚊迹。必须葛根托透为主。若 仲景治赤。用阿胶大青汤豆豉为君主发。而大青阿胶甘草。乃解毒化 热者也。治温毒呕逆。用黑膏。生地倍豉。又加猪膏。纯于解毒。入雄黄 麝香为使。则又兼乎发者也。学人虽不可执其方。得此意而通之。则之 宜托与化。治法从可推矣。余治一妇。夏月饮火酒。发面赤烦热。诊其脉 绝无。予曰。此火郁而热极。用栀子豆豉汤加葛根浓朴黄连清之。大出 而脉遂见矣。又一人伤寒过经不解。遍体黑。唇口焦枯。脉大便结。以三 黄石膏汤饮之痊。又一妇热入血室。后发点。以小柴胡汤加生地丹皮 获愈。又一友嗜烟酒。常腹痛呕逆。身发大块。余以枳壳浓朴等平其湿热。 逾日忽变头粒成。用解毒凉血而安。凡此皆火热之变也。至于胃邪未 清而发者。尤多。必胀闷不堪。则当内消为主。不可骤进寒凉。恐不出 而邪反结也。如既出而热不甚。无火症。则又不必化而自愈。切勿更投 凉药以伤之。学人其可执乎。 干葛浓朴汤治胃实胸膈胀满。身发红点。脉大有力。不可服凉药。 葛根浓朴(姜制)枳壳(麸炒陈皮桔梗(各一钱)山楂(一钱半)甘草(三分) 烦躁。加豆豉。实满。加莱菔子。加姜。水煎。 阿胶大青汤治赤。 大青阿胶甘草(各一钱)豆豉(三钱) 水煎。 黑膏治温毒发呕逆。使毒从皮中出。 生地黄(二两六钱)好豉(一两六钱) 猪膏十两。合露煎之。令三分减一。绞去渣。入雄黄麝香如豆大搅和。分三服忌芜荑阳毒升麻汤阳毒赤。狂言吐脓血升麻(一钱五分)犀角(磨)射干黄芩人参甘草(各八分) 水煎。入犀角汁服。 玄参升麻汤咽痛发。 玄参升麻(各一钱五分)甘草(八分) 水煎服。 白虎人参汤(一名化汤)治赤。口燥烦渴。中。 知母石膏(各三钱)人参甘草(各一钱)粳米(一撮) 水煎。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