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医彻》
书名:古今医彻朝代:清作者:怀远时间:公元1644年-公元1911年

[卷之一 伤寒] 厥症

    阴阳二厥。节庵辨之详矣。但寒厥易辨。而热厥易忽。以其脉俱微细。四肢 俱冷。则有以认热为寒者矣。但寒厥腹疼而泻。热厥腹或疼而不泻。寒厥 则喜热饮。热厥则喜冷冻饮料。寒厥喜暖与日火光。热厥畏热而不喜明。寒厥 投热药或捍格而移时即安。热厥服香燥而呕逆弥甚。余一日初秋冒暑。 饮食未化。即便吐逆。少顷气上壅。四肢渐冷。语言难布。及按脉则细微。自 思吐之太甚。故气逆不下。当晚以铁锈水磨下。觉少平。次日又出外不避 暑。逾日复作。一友教以沉香磨服。气不下。若见日光与火。便觉厌极。且终 夜危坐。不能安寝。余乃思曰。此火逆冲上四肢故冷。是热厥也。命取黑山 栀三钱冷水调下。当饮便安。复治一女子。下痢艰迫。四肢冷。脉微细。一医 欲用理中加茱萸治。余曰。此火邪内伏。非寒也。竟以山栀芍药黄连木香 等而愈。况伤寒热厥从传经来。寒厥从直中来。又甚不侔者乎。 按二厥之外。有气厥者。五志过极气郁不伸。脉必沉伏。妇人多见之。苏 合香丸乌药顺气选用。有痰厥者。体肥痰盛。气壅脉滑。宜导痰汤二陈 汤。虚者倍加人参。有食厥者。发之必暴。饮食不化。填塞中焦。上部有脉。 下部无脉。盐汤探吐。最妙法也。有大吐血后或产后。去血过多。阳无所 附。自汗手足冷。宜益气独参汤理中汤之类。有真气虚寒者。参附汤八 味汤。益火之原。以消阴翳。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