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医彻》
书名:古今医彻朝代:清作者:怀远时间:公元1644年-公元1911年

[卷之一 伤寒] 症

    之为言痉也。痉直而不柔和也。凡病至此。实危且迫。仲景以有汗无汗 分刚与柔。尤当以失汗过汗分实与虚可也。如云太阳中风。重感寒湿则 成。盖湿伤筋拘挛。寒入骨则强直小续命汤。有汗去麻黄。无汗去附 子治之。此因邪气盛。而筋脉为之不利也。如云大发湿家汗。则成。盖湿 流肢节。大发其汗。则湿气复袭而侵之。筋脉重伤。关节不利。宜秦艽等舒 筋利湿以和之。如云发产后病失血疮家汗。则成盖气血既亏。复耗 其液。则筋脉失所滋养。而角弓反张之症见。乃气血大损故也。立斋以十 全大补参附归脾肾气等汤。随症选用。实有卓见。若作风治。则失之矣。 小续命汤 麻黄(去节)人参去芦黄芩芍药(酒炒)甘草(炙) 川芎杏仁(去皮尖炒)防己官桂(各一两)防风(一两半) 附子(炮去皮脐五钱) 每服五钱。姜五片。水煎服。刚去附子。柔减麻黄。 秦艽升麻汤 升麻葛根甘草(炙)芍药(炒)人参(各五钱)秦艽白芷防风桂枝(各三钱) 每服一两。葱白三茎。水煎。 十全大补汤 肉桂(去皮)甘草(炙)芍药(炒)黄(蜜炙当归(酒净) 川芎人参(去芦)白术土炒茯苓熟地黄(各等分) 每服六钱。姜三片。枣二枚。水煎。 人参养荣汤 白芍药(一钱五分酒炒)人参黄(蜜炙)白术(土炒)炙甘草 陈皮桂心当归(各一钱)熟地黄五味子(杵)茯苓(各七分)远志肉(五分) 姜枣水煎。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