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医彻》
书名:古今医彻朝代:清作者:怀远时间:公元1644年-公元1911年

[卷之二 杂症] 咳嗽

    咳嗽。微疾也。连绵不已。则又痼疾也。夫岂容渺视哉。然咳则有声无痰。虚 怯者恒见之。或时咳一声。或连咳二三声。日以为常。初不经意。而羸已 成矣。盖肺出气。肾纳气。升降往来。舒徐不迫。惟纵欲以竭之。以耗散之。而 真气馁。于是假咳而上达。岂可久之道哉。嗽则有声有痰。其因多端。外则 六淫。内则七情。咸足以致之。经谓五脏六腑。皆令人咳。非独肺也。而肺为 之总司。然六淫之中。风寒尤易犯。以肺主皮毛。而开窍于鼻。形寒饮冷则 伤之。留而不去。为寒为热。变迁不一。须审其风则解之。寒则散之。中病即 止。若过于解散。则腠理疏而邪复袭。愈袭愈解。愈解愈袭。脾肺虚元气 惫。反变成他症而难疗矣。况乎暑湿七情等因。又当随感而施治者哉。窃 思痰者。身之液也。外充皮肤。内滋脏腑。气为之化。血为之辅。相为灌溉而 不可竭者。若久嗽不已。则腑腑精华肌肉血脉。俱为耗引。消竭于痰。比之 脱气脱血。何多逊焉。独不观久嗽者。始而色瘁。继而肉消。继而骨痿。皆津 液不能敷布乃至此。夫岂容渺视哉。故疗之者。干咳。用地黄丸峻补其肾。 兼进人参以滋化源痰嗽。风则解以辛凉。寒则散以辛温。暑则清之。湿则 燥之。燥火则润之。七情则随所因而调之。而总以扶脾保肺为首务。幸毋 沾沾于逐痰也。 按痰又有酒湿而生者。六君子加葛粉泽泻之类。有食积而生者。枳术 加半夏曲陈皮甘草之类。有痰火而生者。二陈加栝蒌山栀黄芩之类。 有肺燥而生者。二冬加贝母栝蒌百合之类。有气逆而生者。二陈加苏 子桑皮杜仲之类。此皆治标之治法。随症以投。第不可过甚耳。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