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医彻》
书名:古今医彻朝代:清作者:怀远时间:公元1644年-公元1911年

[卷之二 杂症] 泄泻论

    泄泻之因多端。而要以脾胃为本。脾胃者土也。处于中州。浇灌四旁。清浊以分。水谷以别。皆藉此健运 之能。而升降开阖。由之布化。尚何沥泻之虞哉。惟中气稍弛。风胜则飧泻而完谷不化。寒胜则洞泻而澄澈清 冷。湿胜则濡泻糟粕不实。热胜则火泻暴注下迫。更有食积痰饮。则腹中或痛或不痛。反得泻而减也。大 瘕泻。则腹中有瘕。时作时止也。肾泻。则每于子后发。余时则安也。盖土旺则能制水。水旺亦足凌土。湿郁 则能成热。热郁亦足助湿。浊气则能侵上。清气亦足陷下。故治泻之法。不可一端而竟。扶脾正也。而有时乎 平胃。分利常也。而有时乎升提。温补当也。而有时乎清热。况于食积宜消。痰积宜降。瘕聚宜调。肾虚宜补。 且有面色黄白。似乎 脾虚。而补之不效者。以湿热之未清也。亦有久泻不止。习以为恒。而止之 反剧者。亦积热之不解也。苟执脾土喜温恶寒。喜燥恶湿之说。而概以温 热行之。知常而不知变。知经而不知权。使遇中虚且寒者。诚然得矣。倘或 蕴隆不解。不且益其邪而成痼疾也哉。至于治泻九法。士材言之详矣。余不及赘。 胃苓汤 苍术(米泔制)浓朴(姜制)陈皮(各一钱)甘草(三分炙)白术(八分土炒茯苓泽泻(各一钱)肉桂(三分)猪苓(一钱) 加姜枣水煎。或分用合用皆可。 薷苓汤暑泻香薷黄连姜汁炒)浓朴(姜制)扁豆(炒)猪苓 泽泻白术(土炒)茯苓(各一钱)甘草(三分) 姜三片水煎。 四神丸治脾肾两虚。饮食不思。子后泄泻。 肉果(面煨二两)补骨脂(胡桃制四两)五味子(二两)吴茱萸(浸炒一两) 为末。生姜八两。红枣百枚。煮熟丸。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