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医彻》
书名:古今医彻朝代:清作者:怀远时间:公元1644年-公元1911年

[卷之二 杂症] 香港脚

    昌黎谓软脚病。江南之人。常常见之。则西北希有。盖东方滨海傍水。鱼盐 之地。其民食鱼嗜咸。令人热中。南方地下。水土弱。雾露所聚。其民嗜酸食 。病则挛痹。此则湿与热合而成病也。然湿者类水。喜就下。而热往从之。 注于足胫。则赤肿而疼。乃妨步履。甚则逆而上攻。呕恶不食。作寒热而似 外感。俗谓之香港脚伤寒。大可嗤也。夫寒伤经络。从足走头。故头疼恶寒而 名伤寒。湿从下受。害皮肉筋骨。故红肿疼重而成香港脚。一天一渊。如风马 牛之不相及也。然有从内而感。则酒湿乳酪之所致。从外而入。则风雨雾 露之所侵。不从内不从外而得。则肥壮人气之所及。或湿痰下注。或阴火 下流。种种不一。而要以祛湿热为主。养血凉血次之。舒筋除燥次之。使不 辨其方宜。不别其居处。不观其勇怯。不调其气血。而概以二妙投之。恐不 克副其名也。将若何。 苍术除湿汤 茅山苍术(一钱泔制)黄柏(七分酒炒)生地(一钱)宣木瓜(一钱)米仁(二钱)牛膝(一钱)当 归(一钱)独活(七分)广皮(八分)茯苓(一钱) 灯芯一握。生姜一片。水煎。饮酒人。加葛根泽泻各一钱。或加汉防己白术汤治气血亏损。足胫疼痛白术(一钱土炒人参(一钱)茯苓(一钱)牛膝(一钱) 黄柏(一钱)苍术(七分泔制)当归(一钱)白芍药(一钱酒炒)木瓜(一钱)柴胡(五分)广皮(一钱) 枣二枚。姜一片。水煎。 丹溪妇人足胫痛。用 红花牛膝(俱酒洗)生地黄柏苍术南星龙胆草川芎 水煎服。 又治脚软筋痛。用 牛膝(二两)白芍药(一两半)龟板酒炙)柏板(酒炒各一两)知母(炒)甘草(各五钱) 为末。酒糊丸二妙丸 苍术(二两米泔浸炒)黄柏(二两酒炒) 为末。神曲糊丸。 换腿丸足三阴经风寒暑湿之气所乘。发为挛痹缓纵。或上攻胸 背。下注脚膝。疼痛发热。行步艰辛。 薏苡仁南星石楠叶石斛槟榔萆(酒拌)牛膝(酒浸)羌活防风木瓜(各四两) 黄(蜜炙)当归(酒拌)明天麻续断(酒炒各一两) 右为末。酒糊丸。如桐子大。每服五十丸。盐汤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