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医彻》
书名:古今医彻朝代:清作者:怀远时间:公元1644年-公元1911年

[卷之三 杂症] 头眩

    经言诸风掉眩。皆属肝木。则眩者风之所作。而肝之所主。河间则责于火。 火炎上而动摇也。丹溪则责于痰。痰流动而冲溢也。然治火并治痰。而眩 如故者何耶。良缘火之有余。本于水之不足。则壮水之主。钱氏六味丸鹿茸是也。痰之所发。由于水之上泛。则益火之原。仲景肾气丸补而逐之 是也。使根本坚实。即枝叶扶苏。孰得而震撼之哉。其次则莫如培土。木克 土。而实藉土以自栽。有如思虑太过。则调以归脾。劳役不节。则益以补中。 使心火宁而不盗母气肺金旺而化源益滋。更入杜仲枸杞山茱萸之属。 上病下取。则鲜有不安者也。盖眩为中之始基。中为眩之究竟。其所以致 此者。未有不戕。贼真阴而得。则又何容讳耶。 一体虚之人。外感六淫内伤七情。皆能眩晕。当以脉证别之。 一气虚者。乃清气不能上升。或汗多亡阳而致。当升阳补气血虚者。乃亡 血过多。阳无所附而然。当益阴补血。此皆不足之症也。痰涎郁遏者。宜 开痰导郁。重则吐下。风火所动者。宜清上降火。外感四气。散邪为主。此 皆有余之症也。刘宗浓辨之颇详。要之素无病而忽眩者。当于有余中 求之。素不足而眩者。当于先后天分之。不得以气血该也。 本事川芎散肝风眩晕。 山茱萸(一两)小川芎人参山药茯神甘菊花(各半两) 为末。每服二钱。酒调下。 钩藤散肝火头晕。兼有痰者。 钩藤陈皮麦门冬半夏茯神甘菊花人参防风白茯苓(各半两)甘草(一钱)石膏(一两) 每服四钱。姜七片。水煎许学士二方。用意颇微。不可忽视。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