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医彻》
书名:古今医彻朝代:清作者:怀远时间:公元1644年-公元1911年

[卷之三 杂症] 鼻渊

    鼻渊一名脑渊。以鼻之窍。上通脑户。脑为髓海。犹天之星宿海。奔流到底。 骨中之髓。发源于此。故髓减则骨空头倾视深精神将夺矣。李濒湖云。鼻 气通于天。天者。头也。肺也。肺开窍于鼻。而阳明胃脉。环鼻而上行。脑为元 神之府。而鼻为命门之窍。人之中气不足清阳不升。则头为之倾。九窍为 之不利。然肺主皮毛形寒饮冷则伤肺。治者但见其标。不求其本。往往喜 于解散。散之过。则始流清涕者。继成独涕。渐而腥秽。黄赤间杂。皆由渗开 脑户。日积月累。而至羸矣。使非参益其阳。麦冬五味敛其阴。佐以辛 荑透其窍。脑户何由而固耶。虚寒少入细辛内热监以山栀。又须六味丸鹿茸枸杞等。下填肾阴。则精足者髓自充。尚何漏卮之足云。 补中益气汤 黄(一钱半蜜水炒)人参白术(炒土)当归麦冬(各一钱去心) 广皮(七分)柴胡炙甘草升麻辛荑山栀(各三分炒黑)五味子(九粒杵) 姜枣水煎补脑丸治鼻渊久不愈者。神效。 人参麦门冬(去心)茯苓杜仲(盐水炒)肉苁蓉(酒净)山药(饭上蒸切)熟地黄山茱肉(各二两) 黄(蜜水炒)枸杞子菟丝子(各三两)鹿茸(酒浆微炙切片)五味子(各一两) 为末。另捣苁蓉枸杞熟地麦冬。略添炼蜜和丸。如桐子。每服四钱。白滚汤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