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医彻》
书名:古今医彻朝代:清作者:怀远时间:公元1644年-公元1911年

[卷之三 杂症] 痈症

    臀者。足太阳经之所属。太阳一经。从足走头。行身之背。所统者大。风寒暑 湿。其邪易感。何独于道远位僻之地。气血之所不及周者。而发为痈。不知 久坐伤肉。久立伤骨。久行伤筋。兼之寒湿外郁内凝。遂觉肿。究之起而 不易成。成而不易溃。溃而不易敛。故其初时。切戒升托。惟欲疏散。如羌独 活利其关节当归茯苓杜仲秦艽续断等。活血通经。使不至于壅滞。外以 葱熨法导引其气。便可消散。非比上中诸部分气血周到。可托可攻。临是 症者。幸毋好事喜功也。
    治验
     一人年五旬。体肥嗜酒。偶因作劳。忽发寒热。尻臀肿疼。余先与解散一剂。 寒热止而肿未消。按其脉则空软不数。余曰。气血虽阻。断不成痈。用滋 补中。佐行经络药。气和血行。则自散也。二旬余果如常。 行经活血汤 羌活独活当归牛膝茯苓秦艽(各一钱)熟地(二钱)杜仲(一钱半盐水炒)红花(五分) 加生姜一片。水煎。用二剂后。减羌活入酒炒续断一钱。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