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医彻》
书名:古今医彻朝代:清作者:怀远时间:公元1644年-公元1911年

[卷之三 杂症] 续肿胀论

    尝观肿胀之疾。必发喘急。而喘病则有肿而不胀。胀而不肿者。又有先肿 而后喘。先喘而后肿者。病情既殊。则治之者何可不为之别耶。试究详之。 大抵肿胀在脾。喘满在肺。胀甚于肿。属肝乘脾。肿甚于胀。属肾乘肺。故治 胀之法。先宜平肝。肝平则气调。而不中滞。次用补脾敛肝。土旺则能健运。 土中泻木。白芍药酸以收之。若过于快气。则中州亦伤。而不能复其职矣 治肿之法。先宜清肺。肺清则气降。而不上逆。次用淡渗益阴。淡渗则能利 窍。金藏水中。生地黄苦以坚之。若过于疏泄。则有阳无阴。而亦不能以化 矣。然由肿胀而至于喘者。则求其肿胀之因而调之。不治喘而喘自宁。若 由喘而至于肿胀者。则求其致喘之因而理之。不治肿胀而肿胀自愈。木 火之与金水。易而为治。比之操刃。况乎土位于中。四气昏得乘之也哉。善 治者。必审脏腑所属。而以苦欲补泻求之。庶得乎病之情。而不胶于成法也。
    治验
     一女人年三旬余。得气喘症。身发肿胀。他医疗已逾年。竟罔效。延余诊之。 脉细带数。行动喘乏。所服破气药无遗。余见其肿甚。用大腹皮陈皮茯 苓泽泻车前中。独入生地白芍药牡丹皮。以阴济阳。上收其逆气。而下 得以化。不三剂减半。数剂乃愈。继以八珍调之。 一男子年十六。近除得感寒症。余与发表消食。至新正四日。竟愈矣。余令 之食粥。其家过慎。止与陈米汤饮。至二十日。复延治。上则发喘。下则发 肿。由足跗膝上。不惟肿。其色红赤可怪。及按其脉。则微细。问其胸。觉 饥甚。与粥饮入口便喘。余因谓曰。五气养阳。五味养阴。今半月余。止用 陈久米饮。有气无味。阴不济阳。其何能化。然两足通红奈何。余乃谓曰。 此必过食咸味。咸走血就下。随其水而外发。故至此。询之。乃因口淡。任 啖腌菜而然。余以为不必治。急索饭及荤菜。与之半盏竟安。病者欢甚。 少顷又进半盏。易以他荤亦安。余竟教以如是调理。约旬日阴渐旺则 阳化而肿自退果然。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