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家心法》
书名:医家心法朝代:清作者:高鼓峰时间:道光10年(1830)

[卷三 ] 中风

    中风之病形何如。曰。真中风者。其病不过在经络经络之气。为风所逐。则气逆行。气逆 行则脏腑之气血。不能外达。故多卒然仆倒。不省人事。感轻者半身不遂口眼歪斜。及经而止 也。类中风者。其风自内出。(景岳 故以匪风名之。东庄云。小儿慢惊慢脾皆此义。但治法不同耳)七情纵恣。六淫外侵真阴 不守。久之水衰火盛。风从火出。离其故宫。飞扬飘逐。卒然仆倒。故其人两肾腰胯间及脐下。必 冰冷如铁。盖别病必他脏先病。缓缓穷到肾经。(五脏相伤。穷必及肾也。然由肾经先病以及他脏 者亦多。)惟中风竟是肾经与命门无形之水火自病。故一病竟绝也。当其发病之际。必有一股虚 气。从两肾中间。上夹脊。穿昆仑。过泥丸。直到命门。命门为三阴三阳聚处。此股气一冲。三阴三阳 之气。亦突然而散。遂外不省人事。而在五内腑之气。亦随之而去。脏腑之气既去。而手撒眼合。 (亦有开而直视者)遗尿声口开等症。又相随而来矣。此命门即素问至阴之根。结于命门。 乃两肾之上下左右。各相去一寸。其中 间便是丹家之元神也。(命门之义。景岳类经三焦辨。并吕批邯郸形景图最详)此股虚气。是 即所谓无形之火也。缘无形之水。虚不能守。遂化作冷风。腾空而去。 真中风者。小续命汤。其人形体实。无类中风症。卒然仆倒者。北方有之。江南少见。(北 方风厉。而脏腑经络刚浓。南方风温。而脏腑经络柔薄。故北多真而南多类。其治迥不同也。 然其间亦有互见者。非谓南必无真北必无类也。特治法宜稍变耳。四明于北方曰有之。于江南曰 少见。语意甚圆。总当因人以施治。不必域地以论症也。其有形体似刚浓。而若见一两种类中脉症 者。亦是形盛气衰也。慎勿误治。)类中风者。乃大虚也。其症卒然仆倒。眼合口角斜。手撒遗尿 。大抵见一种犹可。数种俱见不治。尤当急以手按其少腹。冰冷如石者。当急灸气海。(穴在脐下 一寸五分)并用蒸脐法。(薛氏治寒淫于内。治宜辛热。而神脱脉绝。药不能下者。急炒盐艾 附子热熨脐腹。以散寒回阳。又以口气补接其气。又以附子作饼。热贴脐间。时许。神气少苏 。四明所谓蒸脐法。大略如此。附录以备参用)脉必二三至。阔大虚软如棉花。急煎人参一二两。 附子一两。或有生者。(初发时可救。迟则无及矣。)俟其势定。方用人参五钱。黄二两。 附子五钱。不数饮之。但觉脐下温和。手足运动。口眼能动是矣。待饮食如常。二便如故。大剂 补中益气汤。加附子三钱。吞八味丸至两许。其有头目眩晕难开。开即见居室百物俱倒转。胸中 漾漾。恶心欲吐。即类中风之渐也。(急须节饮食。戒七情。远房事。以预防之。)治法同上。但 不必灸药物足矣。(服药预防。当察其脉。如两尺虚衰者。六味八味等丸培补肝肾。寸关虚弱者。 六君十全等剂调补脾肺。才有补益。若服搜风顺气及清气化痰等药。适所以招风取中也。)
    小续命汤
     麻黄桂枝杏仁防风防己川芎白芍 黄芩人参附子甘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