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家心法》
书名:医家心法朝代:清作者:高鼓峰时间:道光10年(1830)

[卷三 ] 鼓症

    鼓。即肿满也。不论五脏六腑。新久虚实。一味补中益气汤尽之。但有郁而成者。和中丸妙。 (妙在陈皮木瓜两味。)即种 种初起俱可。舍是而别有方法。吾不信也。又有一种寒水侮土者。其肿必先头面四肢起。然后及 于腹中。惟此症可以补中益气汤。吞金匮加减肾气丸。(此症单服补中固不效。单服金匮亦不效。 )然当治之于早。不然水势冲中。士崩岸败。无济于事矣。又有中虚而挟燥膨满者。竟用补中益 气汤送玄明粉三钱。其应如响。)又有一种食鼓者。乃是饮食所伤。初起必先雀目。(俗传鸡盲入 肚者。即此症也。)医家不信。只治眼目。不知乃是鼓之根也。此时当急用清剂以治之。经曰。 开鬼门洁净府。去郁除。陈是也。然古法太峻。今定一保中丸。久服自愈。(保中亦未始不峻。 久服必伤中气。用宜斟酌。张盱江云。胀满悉属脾虚运化不及。浊气填塞所致。初起微佐以消化 舒郁为先。势甚而二便涩滞者微利之。弱人或稍久。一切痢后疮疽后产后。必参术芍。大补脾气 为主。而佐以消化。浓朴木香黄连之类。然王道无近功。必数十服以渐取效。常见用商陆牵牛 等行水法。一泻即消。然三日后复起而死者。比比皆是。良由病家求。速效。医家不明理。天人 天年。悲哉。历考古今明医。无逾于东垣丹溪薛新甫王损庵矣。岂肯旷日持久。而不知克伐之功 速耶。其如中气何。可与高明言。难与俗人道耳。东庄云。治肿胀任其效否。当以前法为枢机 。疏凿浚川神等方。非万分禀浓。形盛气实。不可妄用。丹溪补脾保肺清火。实不易之则也。
    和中丸
     陈皮(一两)木瓜(一两去穣)人参(三两)白术(三两)干姜(一两)甘草( 一两) 上为末。蒸饼丸。食前白汤下三五十丸。
    金匮加减肾气丸
     治脾肾虚寒。腰重脚肿。湿饮留积。小便不利。或肚腹肿胀。四肢浮肿气喘痰甚。或已成 水症。其效如神。 茯苓(三两)泽泻(一两)山药(一两)萸肉(一两)丹皮(一两)附子(五钱 )肉桂(一两)牛膝(一两)车前(一两)熟地(四两掐碎酒拌杵膏) 上为末。和地黄膏炼蜜为丸。桐子大。每服七八十丸。空心米饮下。
    保中丸
     枳实(炒)浓朴(姜汁炒)黄芩(酒洗)半夏(姜汁炒)苍术(米泔浸炒)陈皮 莱菔子(炒)三棱蓬术(等分) 上神曲为丸。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