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家心法》
书名:医家心法朝代:清作者:高鼓峰时间:道光10年(1830)

[卷三 ] 血症

    (绛雪丹书一卷。论详而法备的是血症准绳。须细体之。) 吐血。世皆知火症。便以寒凉温润之剂投之。土死金衰。木势转炽。病反剧矣。除是瘀血抑 蓄。折士而奔注。与伤寒变热。追窍而出者。余俱当以大剂参回其气。气回则血循经络矣。待 稍定。即以重料六味左归等饮。于水中养木。亦须加人参使气自阴生也。(天地之理。阳统乎阴。 血随乎气。故治血必先理气血脱必先益气。盖有形之血。不能速生。无形之气。所当急固。无 形自能生有形也。特不可施于伤寒与蓄血者耳。)瘀血而吐。必先胸痛。(血色必紫或黑而成块。 脉必涩滞。)四物汤大黄(须醋制桃仁丹皮香附以行之。后用六君子汤。加当归以调之。( 紫黑尽。血鲜红者见。即当用此。)伤寒必骤涌出。然伤寒大抵从鼻来者多。来而即住者。不药 可望愈。一来不止者不治。(此即红汗是也。红汗至而热解。衄是妙事。如衄而不解。病转深矣。衄 而不止。病愈危矣。)其余俱属七情饥饱劳力等因。必见恶心。(验症分明。)一味固元汤主之 。倪漱山曰。七情内伤。脾胃先病。固元之后。即继补中益气归脾等饮。寒凉断不可用。若治以 童便秋石等。工之粗而庸甚者也。(有一种阴虚于下。格阳于上。则真阳失守。血随而溢。以致大 吐大衄六脉细脱。手足厥冷。危在顷刻。而血不能止者。速宜用附子肉桂牛膝泽泻熟地甘草。 以镇其阴。使孤阳有归。则血自安也。如呕恶加炒黑干姜。脉微气脱加人参。如格阳喉痹上热者。 当以前汤冷服。此症甚多。不可不知。)
    固元汤
     人参黄(蜜炙)归身甘草煨姜大枣白芍(酒浸洗炒)
    四物汤
     川芎当归白芍熟地 上方加肉桂名五物煎。加大黄名清热凉血饮。加柴胡丹皮山栀加味四物汤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