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家心法》
书名:医家心法朝代:清作者:高鼓峰时间:道光10年(1830)

[卷三 ] 消症

    三消之病形何如。曰。消之为病。一原于心火炽炎。火甚于上。为膈膜之消。甚于中。为肠 胃之消。甚于下。为膏液之消。甚于外。为肌肉之消。上甚不已。则消及肺。中甚不已。则消及 脾。下甚不已。则消及肝肾。外甚不已。则消及筋骨。四脏皆消甚。则其心始自焚而死矣。然其 病之始。皆由不节嗜欲。不慎喜怒。膏粱爆炙。酒酪乳。湿热之气。浸淫燔灼。郁成燥热。气 不宣平。故其传变之形。为饮水多而小便多。曰消渴。胃中津液干枯。不能上荣舌本也。为善饥 多食而渴。小便数消瘦。曰消中。胃中热极。所食之物。随火而化也。为渴而饮水不绝。腿消 瘦而小便有脂液。曰肾消。是燥热并及于胃底大小肠。故脂液凝浊。清阳浊阴不能分疏也。三 消之中。上中可治。下消最难治。然饮一溲未二。犹可治。饮一溲二。不可治矣。又三消久而小 便不臭。反作甘气。在溺桶中涌沸。其病为重。更有浮在溺面如猪脂油溅在桶边。如烛泪。此 精不禁而真元竭矣。然何以甘气为重。大抵水在天地与人身。皆有甘有咸。甘为生气。而咸为死 气。小便本咸而反甘。 是生气泄也。是脾气下陷入于肾也。土克水。故死也。(有一种渴而恶甘。但饮茶为快者。属肾 消。赵邯郸云。治消之法。无分上中下。先治肾为急。惟以六味八味及加减八味。降其心火。 滋其肾水。则消自止。然三消俱宜戒浓味酒面房劳。不守禁忌。虽药无功。重生者其知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