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医统大全》
书名:古今医统大全朝代:明作者:徐春甫时间:公元1556年

[卷之二十三 脾胃门] 药方

    (东垣)
    藿香安胃散
    治脾胃虚弱,不进饮食,呕吐不快。 藿香丁香人参(各一钱五分)橘红(五钱)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水一盏、生姜一片煎七分,和渣温服
    温胃汤
    治服寒药过多,以致脾胃虚弱,胃脘痛。 人参黄陈皮浓朴(姜制)砂仁益智仁甘草(炙。各五分)白豆蔻干姜泽泻姜黄(各四分) 上为细末,每服三钱,水一盏煎至半盏,温和渣服。
    四君子汤
    理脾胃之主药,补虚进食,此其人之本欤! 人参白术土炒白茯苓甘草(炙) 上各等分,每服五钱,水钟半,生姜三片、枣一枚,煎七分,不拘时温服。《拔萃方》 加陈皮一味,名异功散,快脾利气最妙。
    六君子汤
    治脾胃不和,不进饮食,上燥下寒,服热药不得者,用此最当。 人参白术白茯苓甘草陈皮半夏(姜制) 上各等分,每服五钱,姜三片、枣一枚,水钟半煎八分,温服。
    治中汤
    治脾胃不和,呕逆霍乱中满虚痞泄泻。 人参白术(炒。各一钱)甘草(炙)干姜(炮)青皮陈皮(各五分) 上水盏半、姜枣煎分服。如呕甚,加半夏、丁香,名丁香温中汤
    理中汤
    治脾胃虚寒,或痛不思饮食。恶冷甚者加熟附子一二片煎。(名附子理中汤,方见伤寒门内。)
    参苓白术散
    治脾胃虚弱,饮食不进,或呕吐泄泻,及大病后调助脾胃。 人参白术(炒)茯苓甘草(炙)山药(炒)白扁豆(炒。各一斤)莲子(去皮心) 砂仁薏苡仁(炒)桔梗(炒。各半斤)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枣汤调服,或饮汤亦可。 (《三因》)
    养胃汤
    治脾胃虚寒,呕逆恶心,腹胁胀疼,肠鸣泄泻,或有外感寒热如疟骨节烦疼,并皆治之。 藿香浓朴(炒)半夏(制)茯苓(各钱半)草果仁陈皮人参附子(制三片) 白术(炒。各一钱)甘草(炙,五分) 上水二盏,姜三片、枣二枚煎一盏,食远服。 (《千金》)
    大养胃丸
    治脾胃虚弱,停寒留饮,膈塞气噎翻胃吐食,常服养脾壮气,多进饮食。 人参白术(炒)白豆(炒)陈皮三棱(炮)砂仁(炒)甘草(炙)肉豆 蔻(面包煨)莪术(炒)茴香(炒)良姜茯苓益智仁胡椒木香藿香薏苡仁(炒) 红豆丁香山药(炒)枳壳麸炒神曲(炒)麦芽(炒)桔梗 上为细末,炼蜜丸,如弹子大。每服一丸,食远细嚼白汤或酒下。 (《三因》)
    补脾汤
    治脾胃虚寒,泄泻腹满气逆呕吐,饮食不消。 人参茯苓陈皮浓朴(炒)白术(各八分)甘草(炙)干姜(炮)草果麦芽(炒。各五分) 上水盏半煎七分,空心温服。 (本集)
    大健脾丸
    (又名百谷丸)此方健脾养胃,滋谷气,除湿热宽胸膈,去痞满。 久服强中益气,百病不生,元精炯炯,长寿之基,其在是矣。凡人皆因劳倦思虑恼怒、饥饱酒 色湿热,浸以侵脾,则脾不能健运精微之气,而胃失所基,则亦因之而遂病矣。盖胃司纳受, 其所以运化饮食之精气分布四脏,充达四肢,荣养百骸,实脾运之功也。若脾脏一亏,则胃 气不行,纵多纳谷,终是作胀,必至呕吐泄泻。四脏百骸皆失荣养,则诸 病变生,攻治罔效,甚则绝谷而死矣。观此则知脾土为一身之枢机,故机息则神去而气散矣。 欲长生者何所恃哉?亦恃谷气而已矣。故经曰∶得谷者生,失谷者亡。予制大健脾丸以辅东垣 补中益气汤,出入服之,万无一损。补中益气,因其内伤劳倦,即病内外发热胃气下陷, 用以升提胃气,救元气之已亏,是必用之剂也。若于平居不甚劳伤,胃气不陷,内外不热, 只宜服大健脾丸,以防护而保助之,则自无伤损下陷之病至。且便于寻常日用,而无煎煮烦 难之弊也,不有羽冀东垣之功矣乎? 人参(清河者,二两,饭上蒸)白术(无油者,三两,土炒)枳实(一两,饭上蒸) 广陈皮(二两,米泔洗)青皮(一两,米醋炒)白茯苓(二两,饭上蒸)半夏曲(一两, 炒)谷芽(一两六钱,炒)山楂肉(一两,饭上蒸)川黄连(一两六钱,用吴茱萸半两, 浸炒赤色去萸)广木香(半两,不见火)白豆蔻仁(半两,炒) 上末,长流水煮,老米荷叶汤滴丸,绿豆大。每服百丸,食前白汤下。 (《本事》)
    温脾散
    温中开胃进食,利气散寒。 白术陈皮砂仁浓朴(制。各一两)良姜桔梗白芷茴香(炒)木香麦芽 香附子青皮甘草(各半两)红豆干葛(各三钱) (《御药》)
    参苓平胃散
    治脾胃不和,不思饮食,心腹胁胀刺痛口苦无味,胸 满短气,呕哕恶心,噫气吞酸面色萎黄,肌体瘦弱,怠惰嗜卧,或自利,或霍乱,或嗝气反胃,并宜服此。 苍术(制,半斤)浓朴陈皮(各五两)甘草人参茯苓(各二两) 上为细末,每服三钱,水一盏、姜三片、枣一枚,煎七分,不拘时服。 一方枣肉丸胡椒大,每服五十丸,姜汤空心下。常服一剂,和胃调气,化宿滞消痰癖,散四时风寒瘴气最妙。 (《选方》)
    八味理中丸
    治脾胃虚寒,饮食不化,胸膈痞闷,或呕吐泄泻。 人参(一两)白术(炒,四两)白茯苓(二两)甘草(两半)干姜(炮,一两)砂仁(炒) 神曲(炒。各两半)麦芽(炒二两) 上为细末,炼蜜丸,每两分作十丸。空心用一丸,姜汤嚼下。 (《拔萃》)
    木香人参生姜枳术丸
    开胃进食。 木香(三钱)人参(三钱半)干姜(钱半)枳实(八钱)白术(两半)陈皮(四钱) 上为细末,荷叶烧饭为丸,胡椒大。每服五十丸,温水下。
    丁香透膈汤
    治脾胃不和,虚寒恶心痰逆,或呕吐饮食不进。 人参白术(各一钱)陈皮半夏(制)浓朴(制)甘草(炙。各六分)藿香砂 仁(炒研)肉豆蔻(面包煨)白豆蔻丁香木香香附子(炒)沉香(各三分) 草果(三粒)神曲(炒)青皮麦芽(各五分) 上水二盏、姜三片、枣一枚,煎八分。不拘时温服,忌生冷。
    八珍汤
    和脾胃养气血之要药。 人参白术茯苓(各一钱)甘草(炙)当归(八分)川芎芍药砂仁(各五分) 上水盏半,姜三片、枣一枚,煎八分,温服。 (《仁斋》)
    豆蔻橘红散
    温脾养胃,升降阴阳,和三焦,化宿食。 白豆蔻人参丁香木香(各半两)白术(炒)浓朴(炒)陈皮半夏(制。各一两) 干姜(炮)神曲(炒)藿香甘草(炙。各半两) 上每服三钱,水盏半、姜三片、枣一枚,煎七分,温服。
    健脾散
    通中健胃,消食快气。 人参白术(炒)藿香丁香砂仁(炒)肉果(煨)神曲(炒)甘草(各等分)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不拘时,橘皮汤调下。
    人参开胃汤
    治脾胃不和,不思饮食。此药助胃进食。 人参橘红丁香木香藿香神曲(炒)麦芽(炒)白术茯苓砂仁莲肉 浓朴(炒)半夏(姜制)甘草(炙。各七分)
    人参启脾汤
    治脾胃虚弱,不进饮食,此药最效。 人参白术(各一钱)茯苓半夏(制)藿香砂仁(各五分)橘红(七分)神曲(炒) 麦芽(炒)黄连(微炒)甘草(炙,四分)木香(三分磨) 口渴加干葛一钱。头痛加川芎(五分)。腹胀加苍术(一钱)。恶心呕吐加白豆蔻(五分)。
    启脾丸
    治脾胃不和,气不升降,中满痞塞,心腹膨胀,肠鸣泄泻,不思饮食服此。 人参白术(炒)青皮陈皮神曲(炒)麦芽(炒)砂仁干姜(炮)浓朴(炒。各一两) 甘草(炙一两) 上为细末,炼蜜丸,如弹子大。每服一丸,食前细嚼,米饮下。
    香砂理中丸
    治脾胃虚弱,感寒停饮,心腹卒痛手足厥冷,呕吐清水,饮食不进。 人参白术(炒)干姜(炮)甘草(炙。各二两)木香砂仁(炒。各半两) 上为细末,炼蜜丸,如胡椒大。每服七八十丸,空心白汤下。 (秦家)
    二十四味养胃丸
    治风冷寒湿邪气,腹胀痞满刺痛,吐逆吞酸,肠鸣泄泻,羸 困倦无力,不思饮食,一切脾胃之疾宜服此。 丁香沉香木香(各钱半)附子(制,六钱)陈皮大腹皮神曲(炒。各半两) 麦芽(炒)肉桂白术(各两半)浓朴(炒,三钱)诃子(煨,一两)人参茯苓(各四钱) 砂仁(八钱)荜澄茄白附子(炮)良姜(油炒)红豆胡椒荜茇干姜(炮)甘草 (各二钱)生姜(十四两,切焙干) 上为细末,炼蜜丸,如弹子大。每服一丸,细嚼白汤下。
    胃爱散
    治脾胃久虚,中焦气滞壅上,或有冷涎上潮,或呕吐恶心,或胸腹疼痛,不思饮食。 人参(一两)白术茯苓丁香甘草(炙。各一钱)肉果(制,三个)黄 干姜(各半两) 上用白米二盏,同研为细末。每服二钱,水一盏、姜一片,煎七分,通口服。如脏腑不 调,加丁香十四粒、石莲肉七粒同煎。
    谷神丸
    健脾消食益气,进美饮食。 人参青皮香附子(炒)三棱蓬术(炮)砂仁陈皮神曲麦芽(炒) 枳壳(炒。各等分) 上为细末,老米粉打糊丸,如胡椒大。每服四十丸,空心米饮下。 (东垣)
    白术丸
    治伤豆粉湿面酒腻之物。 白矾(枯,三分)黄芩(二钱)橘皮(七钱)神曲(炒)半夏(制)白术(炒) 枳实(麸炒。各一两) 上为细末,汤浸熬饼为丸,如胡椒大。每服三五十丸,白汤下。素食多用干姜,故加黄 芩以泻之。 (东垣)
    草豆蔻丸
    治秋冬伤冷物,胃脘常心而痛,上支两胁,咽膈不通。 炒盐(五分)干生姜青皮陈皮麦芽(炒)黄芩(冬不用)半夏(制)神 曲(炒。各半两)草豆蔻(面包煨去皮取仁)白术(炒)枳实(炒。各一两) 上为细末,汤浸蒸饼为丸胡椒大。每服三五十丸,白汤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