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医统大全》
书名:古今医统大全朝代:明作者:徐春甫时间:公元1556年

[卷之二十三 脾胃门] 药方

    易水张洁古常云∶脾胃虚弱,不可用峻利之药。凡用利药,一时称快,病去之后,脾 胃既损,是真气元气败坏,促人之寿。尝制一方,枳实一两,麸炒黄为度,白术二两,土炒。 只此二味,荷叶包烧饭为丸。以白术甘温,补脾胃之元气,其味苦,除胃中之湿热,利腰脐 间血。故先补脾胃之弱,过于枳实克化之药一倍。枳实味苦寒,泄心下之痞闷,消化胃中所 伤。此药下胃,不能即消,须待一两时辰许食则消化。是先补其虚,而后化其所伤,则不 峻利而损真气。当是之时,未悟用荷叶烧饭为丸之理,老年味之始得,可谓奇矣。荷之为物, 中空象震,震者动也,运动不息之意也。脾胃之气运动不息,而干健之功成矣,复何患之有哉? 甫按∶枳术二味亦平剂耳。白术一味健脾,尚不能成功,又加枳实消导,其功益缓。 今人久服之,脾胃终无强健之日。脾胃大虚,须得补中益气之剂,方能奏续,况原方用煨饭作 丸且大,殊为难消。今改以汤滴小丸,甚易化也。
    枳术丸
    强胃消痞满化食。 白术(二两,炒)枳实(一两,炒) 上为细末,荷叶煮老米饮滴为丸,如绿豆大。每服百丸,不拘时白汤下。用白术 之意,不敢求速,消导令其胃气强,而后食化不复伤也。因证加味法开于下。 东垣加陈皮一两,名橘皮枳术丸。 伤冷物者,加半夏一两,名橘半枳术丸。 元气素弱,饭食难化,食多则腹中不和疼痛泻泄,此虚寒也,加人参、炒芍药、炒神曲、 炒麦茅各一两,砂仁木香各半两。 有痰之人,胸膈郁塞,吞酸噎气,及素有吐酸之证,或有酒积,或泻或结。此皆温热也, 加姜汁黄连、炒芍药、陈皮各一两,石膏、生甘草各半两,砂仁、木香各二钱,川芎四钱。 只饮食饱闷,痞塞难消者,加神曲、麦芽山楂各一两;如有食积痞块在腹者,再加 黄连、浓朴、栝蒌各半两;坚硬者再加醋煮莪术昆布各三钱。 伤冷食不消,腹疼溏泄者,加半夏、砂仁、干姜、神曲、麦芽各半两。 有恼怒伤食,气滞不通,加川芎、香附(各一两),木香、黄连(各半两)。 胸膈不利之人,过服辛燥之药,以致上焦受伤,胃脘干槁,呕吐鬲噎反胃者,加姜炒 黄连、炒栀子(各半两), 白芍药当归(各一两),桔梗、生甘草、石膏(各半两)。胸膈顽痰大便燥结者,加芒硝 (半两);素有痰火湿热者,加半夏、陈皮、白茯苓(各一两),姜炒芩连(各半两)。 能食者但食后饱闷难化,此胃火脾阴虚也,加酒炒白芍药、石膏(。各一两)、人参 (七钱)、生甘草(半两)、炒黄连,炒香附、木香(各四钱)。 年高人脾虚血燥,易饥易饱,大便结燥,加白芍药、当归(各一两)、人参(七钱) 升麻、甘草(炙。各四钱)、山楂,麦芽,桃仁(去皮尖。各半两)。 (《直指》)
    加味枳术丸
    治脾胃虚弱,饮食减少,胸膈膨闷,酒伤食积,气滞腹满。 常服则进食宽中,和畅脾胃。 白术(泔浸土炒,二两)枳实(麸炒,一两)神曲(炒)麦芽(炒杵去皮)陈皮山楂 香附子(炒。各一两)砂仁(炒,半两) 如前法丸服。
    枳术二陈汤
    治脾胃痰饮,胸膈不利。 枳实(炒,半两)白术(炒)半夏(制)茯苓陈皮(各八分)甘草(炙,五分) 水盏半,姜枣煎温服
    凝神散
    治胃虚燥热口干,或泄泻,收敛胃气,清肌表。 人参白术茯苓(各一钱)甘草(炙,五分)山药白扁豆(炒。各八分)梗米(一撮) 淡竹叶(十个)地骨皮麦门冬生地黄(各五分) 上水盏半、姜三片、枣一枚,煎七分,温服。
    平胃散
    治脾胃不和,呕吐恶心,不思饮食。 苍术(制,三钱)浓朴(制)陈皮(各二钱)甘草(炙,一钱) 上水二盏、姜三片、枣二枚,煎一盏,食远服。一方加草果,名草果平胃散。或为细末, 每服二钱,盐汤调下。 (丹溪)
    保和丸
    消滞宽胸进食。虚者煎补脾药送下。 山楂(二两)萝卜子(炒,半两)半夏(制)陈皮茯苓神曲(炒。各一两) 连翘(三钱) 上为细末,神曲糊丸,如胡椒大。每服五十丸,白汤下。加白术二两,名大安丸。 (仁斋)
    加味保和丸
    消痰利气去湿热,扶脾胃,进饮食。 山楂神曲(炒)半夏(制)茯苓(各三两)陈皮连翘萝卜子(各二两) 白术(炒,五两)苍术(泔浸)枳实(各一两)香附子(酒浸)浓朴(炒。各二两) 黄芩(去朽酒炒)黄连(酒炒。各一两) 上为细末,姜汁作面糊为丸,胡椒大。每服五十丸,渐加至七八十丸,食后茶汤任下。 (东垣)
    和中丸
    治病久虚弱,厌厌不能食脏腑或秘或溏。此胃气虚弱也。此药和 中理气,消痰去湿热,浓肠胃,进饮食。 白术(炒,二两)浓朴(制)陈皮半夏(制。各一两)木香槟榔枳实 甘草(炙。各半两) 上为细末,姜汁和,蒸饼为丸,如胡椒大。每服三五十丸,食远或食前白汤送下。
    安胃丸
    温中补气,安胃进食。 白术(炒,二两)茯苓(一两)陈皮青皮砂仁(炒)麦芽(炒。各半两) 木香干姜(炮。各二钱) 上为末汤浸,蒸饼丸,如胡椒大。每服五十丸;食前白汤下。
    嘉禾散
    治脾胃不和,胸膈痞闷,气逆生痰,不进饮食,五嗝五噎,并皆治之(方见嗝噎门。)
    木香启中汤
    补脾胃,进饮食,宽膈顺气。 木香人参白术(炒)茯苓陈皮半夏(制)枳壳(炒)香附子(炒)砂仁 白豆蔻甘草(炙。各七分) 上咀,水盏半,姜五片、枣一枚,煎八分,食远服。
    葛花解酲汤
    治饮酒太过,呕吐痰逆,心神恍惚,胸膈不利,手足战摇,饮食减少, 小便涩。 人参白术白茯苓白豆蔻葛花砂仁(各一钱)陈皮青皮猪苓泽泻(各七分) 神曲(炒)木香(磨。各五分) 上咀,水二盏、姜五片,煎八分。食远稍热服,取微汗,酒病去矣。或为末,姜醋汤 调服亦可。
    附子黄草果饮
    治脾胃虚寒呕吐,不思饮食。(方见反胃呕吐门。)
    丁香煮散
    治胃虚呕吐不食。(方见吐门。)
    泻黄散
    治脾胃壅滞不食,口内生疮,心烦口渴防风藿香石膏()砂仁山栀仁甘草(各七分) 上水盏半、灯心十根、枣一枚,煎七分,食后服
    胃苓汤
    治脾胃湿热小腹胀满,或大便泄泻,小便不利,或寒热不定,并皆可服。 白术(一钱)茯苓(八分)猪苓(五分)泽泻(七分)桂(三分)苍术(七分)浓朴(五分) 陈皮(七分)甘草(三分) 水盏半、姜二片、枣一枚,煎七分,不拘时服。
    大黄泻热汤
    治脾脉厥逆,大腹中热切痛,舌强腹胀身重,食不下,心疰脾急痛大黄(半两)茯苓泽泻黄芩陈皮细辛芒硝甘草(各一钱) 上除黄硝外,水三盏煎二钟,去滓入黄煎三沸,再入硝,分二服。 (东垣)
    备急丸
    治脾胃不快,胸膈胀满,心腹百病,卒痛如锥,用此解急。气 暴逆者并治。 大黄(一两,为末)干姜(五钱,炮为末)巴豆仁(五钱,去油研为粉) 上合一处研匀,炼蜜捣末丸,黍米大。二丸温水下。实者加一丸。孕妇勿服。如饮 食停在胸口作痛而胀,兀兀欲吐者,探吐之。
    枳实导滞丸
    治伤湿热之物不化,而作痞满闷乱。 枳实白术神曲(各三钱)泽泻(二钱)大黄(一两)黄芩茯苓黄连(各五钱) 上为细末,蒸饼丸,如胡椒大。每服七十丸,白汤下。 (凡湿热饮食伤者,枳实导滞丸极效。用黄芩、黄连以清其热,茯苓,泽泻以行其湿,枳实 消痞满化宿食,白术补脾行湿,大黄涤荡攻下,又能去热物之伤,故用得效。若非东垣之圣, 乌足以与此?何世医不察所伤寒热,悉皆用之,然则寒物所伤者不宜此。) (《局方》)
    木香槟榔丸
    治气滞宿食胀满。(方见积门。) (秘方
    化滞丸
    理诸气,化诸积,夺造化,有通塞之功;调阴阳,有补泻之妙。久 坚沉痼,磨之自消;暴滞积留,导之立去。 南木香丁香青皮陈皮(去白)黄连(各二钱半)京三棱莪术(煨。各五钱) 半夏曲(二钱) 上八味晒干,共研为细末。 巴豆(去壳滚汤泡,逐一擘开去心膜,以圆器盛,用好醋浸过一顷,慢火熬至醋干, 称六钱重研细。将前药末和之再研,令自干,后入乌梅肉膏。巴豆若干,止用梅四钱五分) 乌梅肉(用火焙干为细末,称五钱重用米酷调略清,慢火熬成膏,和巴豆粉入药) 上通和匀了,入白面八钱重,水调得法,慢火调糊为丸,如粟米大。每服五七丸,人盛 者十丸。五更空心用陈皮汤下。不欲通者津下。但知所积物,取本汁冷下。停食饱闷,枳 壳汤下。因食吐不止,津液咽下即止。妇人血气痛当归汤下。赤痢冷,甘草汤下。白痢冷, 干姜汤下。心动,石菖蒲汤下。诸气痛,生姜陈皮汤下。小肠气茴香酒下。若欲推荡积 滞,热姜汤下。仍加数丸,未利再服,利多不止,饮冷水一二口即止利。此药得热即行, 得冷即止。小儿疳积,量大小,饮汤下。妊娠勿服。
    快活丸
    治宿食不消,致伤脾胃。 大黄(生用)槟榔陈皮(各二两)青皮(二两半)三棱(醋煮)萝卜子(炒) 香附子(制)蓬术(各四两)黑牵牛(半斤)麦芽(半斤,用巴豆三钱同炒黄色 去巴豆) 上为细末,滴水丸梧桐子大。每服五七丸,食前淡姜汤下。
    感应丸
    治宿食积滞腹痛,胸膈痞闷。(方见积利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