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医统大全》
书名:古今医统大全朝代:明作者:徐春甫时间:公元1556年

[卷之二十三 倦怠嗜卧门] 药方

    (仁斋)
    加味保和丸
    治食饱后即倦怠嗜卧。(方见脾胃门。)
    六君子汤二陈汤
    (俱见前。) (东垣)
    益胃汤
    治头闷,劳动则微痛,不喜饮食,四肢倦怠烦躁短气,口不知味, 肠鸣大便微溏黄色,身体昏闷,口干不喜饮冷。 人参黄(各五分)苍术白术(各一钱)陈皮半夏升麻柴胡(各六分) 当归黄芩甘草益智仁(各五分) 上水盏半煎八分,食前稍热服。忌生冷硬物酒面。
    生姜和中汤
    治食不下,口干虚渴,四肢倦怠。 人参(八分)苍术白术(各一钱)陈皮葛根升麻柴胡本羌活(各五分) 生黄芩(一钱)酒黄(五分)生甘草炙甘草(各三分) 上水二盏,生姜五片、枣二枚,煎一盏,食前稍热服。
    升阳除湿汤
    治脾胃虚弱,不思饮食,肠鸣腹痛泄泻无度,小便黄,四肢困倦。 陈皮半夏茯苓甘草麦芽猪苓泽泻(各五分)益智仁神曲防风羌活 升麻(各三分)苍术(制,一钱) 上水二盏,姜三片、枣一枚,煎一盏,空心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