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医统大全》
书名:古今医统大全朝代:明作者:徐春甫时间:公元1556年

[卷之八十二 妇科心镜(上)] 通用方论

    远用方者,妇科之通用也。一方可以治数证,不可入于专门,皆是名贤所立,世人常用有 效之方。虽曰通用,亦不可执一泥之,而不知加减之权宜也。惟应病裁处方为神妙。 (《局方》)
    四物汤
    虽云治妇人众病,惟血病者用之,若兼脾胃虚弱者,亦难用也。何 则?芍药酸寒,能伐杀生之气;生地甘滞,凝膈壅胸,而脾胃虚者益加损弱,血脉不行而经愈 塞矣。若脾胃虚甚,单用四君子汤健脾,脾稍健,方可合二方为八物,服之庶不偏误。昔张 声道用四物汤治妇人百病,加吴茱萸煎服。若阳脏之人,少加茱萸;若阴脏人,多加茱萸,此 善用四物汤者。若得茱萸,则芍药、地黄之寒滞不能害脾胃也,岂不善夫? 当归(二钱)白芍药(一钱)川芎(七分)生地黄(《养生方》用熟,《和剂》亦然, 《本草》云∶男子宜熟,女子宜生,以其行血,合用生者) 上煎法及加减法并见《螽斯广育》卷中。 (《局方》)
    四君子汤
    治脾胃虚弱,气不营运,以至经血不调,不得纯用四物,宜以四 君子汤合之,名曰八物汤,加吴茱萸煎服。虚甚者加黄、肉桂,名曰十全大补汤人参(二钱)白术(一钱)茯苓(八分)炙甘草(五分) 加姜枣煎服。
    丹参散
    《良方》云∶丹参一味,其治颇类四物汤,能破宿血,补新血,安生胎,落死 胎,止崩中带下调经,下产后恶血。兼治冷热劳腰脊痛骨节烦疼。 丹参(酒洗,去土,晾干切)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温酒调下。经脉不调食前服,冷热痨不拘时服。
    南岳夫人济阴丹
    治妇人血气久冷,阴虚及数经堕胎。皆因冲任血脉虚损经水不时暴下不 止,月内再行,不时崩漏。三十六疾,积聚癖瘕,脐下冷痛小便白浊。凡有上疾,不成孕育。 产后百日内常服,除宿血,生新血,令人有孕,生子充实,亦治男子亡血诸疾。 秦艽石斛(去根,酒浸焙)本甘草(炙)蚕布(烧灰存性)桔梗(各二两) 京墨(,醋淬)茯苓(各一两)人参(二两)桃仁(去皮尖,炒)木香(各一两)熟地黄(酒洗) 香附子(炒)泽兰(各四两)当归(酒洗)肉桂干姜(炮)细辛川芎牡丹皮(各两半) 山药(炒)川椒(去目。各半两)苍术(制,八两)大豆黄卷(炒,半升)糯米(炒,一升) 上为细末,炼蜜和成剂,每两作六丸。每服一丸,细嚼,空心食前温酒送下。
    琥珀丸
    治妇人或老或少,产前产后百病,及疗三十六种诸病,七疝八瘕,心腹刺痛,卒 中瘫痪半身不遂八风十二痹,手足酸疼,乳中毒结,怀胎惊动,伤犯不安,死胎不下,并治。 琥珀辰砂(各另研)沉香阿胶(碎炒)肉桂石斛(去根)附子(制) 五味子川芎(各半两)牛膝(酒浸)当归肉灰蓉(酒洗晒干)人参续断没药 熟地黄木香(各一两) 上为细末,炼蜜和丸,如弹子大。每服一丸,空心温酒化开服,午晚食前服。能生精血, 去恶血。 腹胁疼痛,绕脐如刀刺,及呕逆上气,筑心,痰毒,不思饮食,用姜汁少许,和酒化服。 诸痢及赤白带下,血冷崩中,漏胎下血生姜与艾锉炒令赤色,入酒同煎数沸,去渣化服。 诸淋及便涩,煎通草灯心汤化服。 遍身虚肿水气,煎赤小豆汤化服。 血晕不知人事,当归酒化服。 泄泻不止,陈米饮化服。 产内二毒伤寒中风角弓反张,身如板硬,煎麻黄汤服,出汗月经不通,或间杂五色,频并而下,断续不止,饮食无味,肌肤瘦怯,面赤唇焦,乍寒 乍热四肢烦疼,五心躁热,黑,遍身血斑,赤肿走疰,及血风劳伤无力,用童便入姜汁少 许化服。常服以小便为妙,若恐恶心,和以半酒。 孕妇临月,一日一服,至产下不觉疼痛。或病患服至五服,十服,日倍饮食,其功不可 尽述,服之者当自觉矣。 (《三因》)
    乌鸡煎丸
    治妇人百病。 良姜干姜(炮)吴茱萸(醋炒)当归赤芍药玄胡索破故纸(炒)川椒(炒) 刘寄奴生地黄陈皮青皮川芎莪术(煨。各一两)荷叶灰(四两)熟蕲艾(二两,制如法) 乌骨白鸡一只制如法,骨肉俱焙燥,为末,汁和醋打糊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五十丸。 月水不通红花苏木酒下。白带牡蛎粉调酒下。子宫下元久冷,吴茱萸汤下。心头痛菖蒲汤下。头风,本汤下。腰脚疼,当归汤下。咳嗽桑白皮汤下。常服,酒汤下。 (秘方
    乌鸡煎丸
    治妇人百病,血气虚劳,赤白带下。 人参(二两)黄(六两)茯苓(三两)当归(六两)生地黄熟地黄香附子(各四两) 地骨皮官桂(各二两) 上用乌骨白鸡一只,男用雌,女用雄,笼住。将黄末和炒面丸,鸡头子大。喂鸡二七日, 吊死,去肠肚, 干毛净,槌碎骨,入前药末于内,缝密,用酒、醋各一瓶,煮一宿,取去骨,焙枯研,用汁 打糊,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五十丸,盐汤下。 (《和剂》)
    熟干地黄丸
    治妇人风虚劳冷,胃弱水壳不化,或肠虚受冷,大便时泄,或 月水不调淋沥不止,或经闭不通,结聚瘕,久不成胎,一切诸虚之证并皆治之。 熟干地黄(酒洗五味子柏子仁芎(各两半)泽兰叶(二两)禹余粮(红, 醋淬三遍,细研)防风肉苁蓉(酒浸)白茯苓浓朴(姜汁炒)白芷干姜(炮)山药 石斛卷柏(去梗。各二两)当归(酒洗)本细辛川椒(去目,微炒)人参牛膝(酒浸 甘草(炙。各一两)蛇床子(炒)芜荑(炒)杜仲(姜炒)续断赤石脂(,醋淬) 石膏(。各一两)肉桂艾叶白术(各二两二分)紫石英(,醋淬,飞,三两) 上为细末,炼蜜丸,梧桐子大。每服三十丸,空心、温酒或米饮下。常服养血补气,调和 荣卫,充实肌肤,驻颜,令人有子,温平不热,无毒。妊妇不宜服。
    胜金丹
    治妇人月水过期不通,久无子息,血癖气痛,四肢浮肿,呕逆心痛虚烦郁闷, 面色痿黄,崩漏带下,寒热蒸劳,颊痛齿疼,血下无度。产前安胎临产催生瘀血。血气结块,腹 中刺痛,手足顽麻,产后诸疾并治。 牡丹皮本人参白术白茯苓当归川芎白芍药赤石脂玄胡索肉桂 白薇(各一两)沉香甘草(炙。各等分) 上为细末,炼蜜为丸,弹子大。每服一丸,空心温酒下。凡妊娠临月,服此五、六丸,即 易产。如无子息,服二十日,当月有好,并治血风、半身不遂。种种疾病,不问年深月久,皆疗, 神效。
    大圣散
    治妇人血海虚冷,久无子息,及产后败血冲心,中风口噤子死腹中,灌得药入, 须臾生下。并治堕胎,腹中刺痛,横生逆产胎衣不下血崩、血晕、血滞,及伤寒吐逆, 寒热往来,赤白带下,室女经脉 不通,并宜服之。 泽兰叶石膏(另研。各二两)卷柏白茯苓防风浓朴(姜制)细辛柏子仁(炒) 桔梗吴茱萸(各一两)五味子人参黄白术川乌(炮,去皮脐)本干姜(炮) 川椒(微炒出汗)丹参白芷(各三分)芜荑(微炒赤)甘草(炙)川芎当归白薇 阿胶(炒成珠)芍药(各一两)肉桂(半两)生地黄(两半)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空心、临卧用温酒调下。若急疾有患,不拘时服,日三次。
    大效内补丸
    治妇人禀气虚弱及五劳七伤脏腑积冷、癖、块、虚胀,或经脉不调, 亦白带下,口苦舌干,面色痿黄,心烦惊悸,头目旋晕,饮食不美,痰涎粘盛,百节疼痛无 力,肌肉消瘦,子息不生,服药一月必有妊,百病皆愈。 川萆(四两)牛膝五加皮白术(各二两)川乌(炮)枳实丹参(各一两) 上为细末,炼蜜丸,如梧桐子大。温酒下二十丸,空心,日午、晚食前各进一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