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医统大全》
书名:古今医统大全朝代:明作者:徐春甫时间:公元1556年

[卷之八十八 幼幼汇集(上)] 胎热证第一

    
    木通汤
    治小儿胎热,诸热肠腑闭涩,疮毒丹斑,母子同服。 木通豆(各五钱)大黄赤茯苓甘草(各三钱)瞿麦滑石山栀子车前黄芩(各一钱) 上水盏半,灯心十茎,薄荷五叶同煎。
    酿乳法
    乳母服之。 猪苓泽泻赤茯苓天花粉茵陈生甘草生地黄山栀等分) 上咀每服六钱,水煎,食后乳母捏去宿乳,却服此药。
    甘豆汤
    治小儿胎热。 甘草(一钱)黑豆(二钱)淡竹叶(十片) 上咀水一钟,灯心七茎煎,不拘时服。
    四圣散
    治小儿胎受热毒,生下两目不开。 灯心黄连秦皮木贼 上水一钟,枣子一枚煎,澄清去渣,无时洗,两目自开,后服地黄膏
    地黄膏
    治胎热。 山栀子绿豆粉(各两半)粉草(六钱) 上为末,用生地黄捣杵两半,和好蜜一两半,以薄瓦器盛,在铜铫内煮成膏如稀糊,候冷 后分入前药末,同在乳钵内再研匀,和丸芡实大,每以半丸麦门冬汤化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