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医统大全》
书名:古今医统大全朝代:明作者:徐春甫时间:公元1556年

[卷之九十 幼幼汇集(下)] 诸疮癣疥候

    头为诸阳之首,多有胎热热毒上攻于头,故头上成疮不绝。若散而片片白痂,燥痒又类 白屑。此因积热而生,名曰白秃。又有浓痂黄汁,汁流又成疮者,名肥疮。若不早治,渐成 满头,其势遍延,久而难变成光秃,并不生发,俗名腊梨,不可不早治也。
    秘验方
    治一切白秃,多有不愈。 沥青(一两)苦参末(半两)杏仁百草霜(各三钱)川椒水银(各五钱) 以柏子油调研如糊,不见水银为好。先用大苦茶煎浓热洗,剃去发痂,即涂上,三次愈, 忌发物。
    连床散
    治小儿满头如癞疮毒,及手足身上阴器肤囊痒,则爪烂黄水汁淋漓燥痛。 黄连(净半两)蛇床子(二钱半)五倍子(一钱二分)轻粉(一钱) 上为细末,先以荆芥、葱同煎汤,洗拭干后,用清油调敷。
    一方
    楝根皮烧灰存性,猪油调敷。
    鲫鱼
    治小儿白秃。 鲫鱼一尾,重三、四两者,去肠肚,以乱发填满,湿纸包烧存性,为末,加雄黄少许。 麻油调敷,先以荠水洗拭后用药。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