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旨绪余》
书名:医旨绪余朝代:明作者:孙一奎时间:公元1368-1644年

[上卷] 十五、问五行金木水火土之义

    生生子曰∶夫五行者,一水二火、三木、四金、五土,咸有所也,何以然?《素问运气曰∶水之 为言润也(阴气濡润,任养万物也),火之为言化也(阳在上,阴在下,毁然盛而化生万物也),木之为 言触也(阳气触动,冒地而生地),金之为言禁也(阴气始,禁止万物而揪敛),土之为言吐也(含吐万物 ,将生者出,将死者归,为万物家)。水生于一,《灵枢经》曰∶太一者,水之尊号。一,数之始也。天 地未分,万物未成之初,莫不先见于水,先地之母,后万物之源。以今验之,则草木子实未就,人虫胎卵 胚胎皆水也,故天一生水。一,阳数也;子,北方水之位也。子者,阳生之初,故水曰一。地二生火;二, 阴数也;午,南方火之位也。午者,阴生之初,故火曰二。天三生木;三,奇之数;木 居东,东亦阳也,故木曰三。地四生金;四,偶之数;金居西,西亦阴也,故金曰四。天五生土;五者 ,奇之数,亦阳也;土应西南长夏,故土曰五。以上下左右合而观之,卒莫不有一定之理,而人身应 之。午位居上,故火旺于午,在人以心应之,故心居上。子位居下,水旺于子,在人以肾应之,故肾居 下。卯位居左,木旺于卯,在人以肝应之,故肝居左。酉位居右,金旺于酉,在人以肺应之,故肺居右 。中者,土位,土居未,在人以脾胃应之,故脾胃居中。此五行不易之定位也(观五行一定之理,则火 不在下部,尤可见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