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旨绪余》
书名:医旨绪余朝代:明作者:孙一奎时间:公元1368-1644年

[下卷] 六十六、本神篇

    黄帝问于岐伯曰∶何谓德、气、生、精、神、魂、魄、心、意、志、思、智、虑,请问其故?岐伯答曰∶ 天之在我者德也,地之在我者气也,德流气薄,而生者也。故生之来,谓之精,两精相搏,谓之神,随神 往来者,谓之魂,并精而出入者,谓之魄,所以任物者,谓之心,心有所忆,谓之意,意之所存,谓之志, 因志而存变,谓之思,因思而远慕,谓之虑,因虑而处物,谓之智。故智者养生也,必顺四时而适寒暑, 和喜怒而安居处,节阴阳而调刚柔,如是则僻邪不至,长生久视。是故怵惕思虑者,则伤神,神伤则恐惧,流 淫而不止。因悲哀动中者,竭绝而失生。喜乐者,神惮散而不藏。愁忧者,气闭塞而不行。盛怒者,迷惑 而不治。恐惧者,神荡惮而不收。 心,怵惕思虑则伤神,神伤则恐惧自失,破KT脱肉毛悴色夭,死于冬。脾,愁忧而不解则伤意,意 伤则乱,四肢不举,毛悴色夭,死于春。肝,悲哀动中则伤魂,魂伤则狂忘不精,不精则不正当人,阴缩 而挛筋,两胁骨不举,毛悴色夭,死于秋。肺,喜乐无极则伤魄,魄伤则狂,狂者意不存人,皮革焦,毛悴色 夭,死于夏。肾,盛怒而不止则伤志,志伤喜忘其前言,腰脊不 可以俯仰屈伸,毛悴色夭,死于季夏。恐惧而不解则伤精,精伤骨酸痿厥精时自下。是故五脏主藏精者 也,不可伤,伤则失守阴虚,阴虚则无气,无气则死矣。是故用针者,察观病患之态,以知精神魂魄之存 亡,得失之意,五者以伤,针不可以治之也。肝藏血,血舍魂,肝气虚则恐;实则怒。脾藏营,营舍意,脾 气虚四肢不用,五脏不安;实则腹胀,经溲不利。心藏脉,脉舍神心气虚则悲;实则笑不休。肺藏气, 气舍魄,肺气虚鼻塞不利,少气∶实则喘喝,胸盈仰息肾藏精精舍志,肾气虚则厥;实则胀。五脏 不安,必审五脏之病形,以知其气之虚实,谨而调之也。

知识点: